专家观点

李晓东:“古代埃及的武则天”——哈特舍普苏特女王传奇

摘要: 【按】在古代世界,女性鲜少登上国家最高统治者的宝座,古埃及的情况也是如此,在三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真正建立稳定统治、成就一番功绩的女性寥寥无几。李晓东教授透过留存至今的相关文献和图像材料,分析了古埃及最伟大的女性法老——哈特舍普苏特掌握大权的条件,介绍了她在位期间建立的丰功伟业,并试图还原她被古埃及这一父权制国家接纳为最高领袖的 ...
【按】在古代世界,女性鲜少登上国家最高统治者的宝座,古埃及的情况也是如此,在三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真正建立稳定统治、成就一番功绩的女性寥寥无几。李晓东教授透过留存至今的相关文献和图像材料,分析了古埃及最伟大的女性法老——哈特舍普苏特掌握大权的条件,介绍了她在位期间建立的丰功伟业,并试图还原她被古埃及这一父权制国家接纳为最高领袖的契机。
本文整理自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晓东教授的讲座“古代世界的武则天——哈特舍普苏特女王传奇”。该讲座系由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教务处、东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联合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承办的“浙外博达论坛‘环地中海研究’”系列云端讲堂第三季“杰出帝王”系列第二场,由浙江外国语学院西语学院副院长张禄彭副教授主持。
李晓东教授现为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教授、埃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外国考古中心客座研究员、浙外环地中海研究院特聘顾问、中国世界古代史学会理事、中国外国传记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研究方向为世界古代史、埃及学。著有《古代埃及》《古埃及之谜》《埃及历史铭文举要》等书籍,译有《古代埃及社会生活》《探寻古埃及文明》等著作,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承担“古埃及传记铭文研究”等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李晓东教授《古代埃及》书影

李晓东教授《古代埃及》书影

新王国时期是古代埃及的“帝国时期”,有过许多赫赫有名的帝王,比如第十八王朝的图特摩斯三世、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等等。在埃及三千多年的古代历史中充满了男性历史主角,一百多位法老几乎都是男性。严格来说,古埃及的历史上只出现过五位女性法老。第六位克里奥帕特拉七世虽然与凯撒、安东尼、屋大维之间的故事留存下来为文人所津津乐道,但她所处时代较晚,在希腊化时期,而且她身为马其顿人,可能不能算传统意义上的埃及君王。克利奥帕特拉七世统治埃及约18年,而今天讲座的主角——哈特舍普苏特女王统治古埃及达22年。在她之前的几位女性统治者在位时间都没有超过六年,而且她们登上王位都是在王朝衰落时受任于危难之际,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举动。但是哈特舍普苏特与她们不同,第十八王朝是埃及帝国时代的开始,国家正处于鼎盛时期。哈特舍普苏特最初是作为图特摩斯三世的的共治者出现的,她并非被迫登基,而是自己由后台走向前台。
女王陵墓的发现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