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聚焦仰韶文化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在京召开

摘要:   10月15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总结仰韶文化百年考古成果,通报了河南、陕西、山西等省仰韶文化考古与研究的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会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魏兴涛汇报了河南仰韶文化考古新发现,仰韶村、城烟、双槐树等遗址新发现的丝蛋白,淀粉粒、酵母等可能与酒有关的遗存,大型带回廊 ...


  


10月15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总结仰韶文化百年考古成果,通报了河南、陕西、山西等省仰韶文化考古与研究的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会议。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魏兴涛汇报了河南仰韶文化考古新发现,仰韶村、城烟、双槐树等遗址新发现的丝蛋白,淀粉粒、酵母等可能与酒有关的遗存,大型带回廊房屋建筑遗迹,以及家蚕牙雕艺术品等,是仰韶文化社会复杂化的集中呈现,表明仰韶文化中晚期已经即将或者初步进入了文明社会。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明志回顾了陕西仰韶文化考古历程,指出半坡遗址开启中国首次大规模聚落考古实践,泉护村遗址树立了庙底沟类型的分期标杆,陕西仰韶文化聚落中出现的防卫或礼制性设施开启了龙山时代高等级聚落礼制设施的先河。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馆员张光辉指出,山西已逐步构建起从枣园/后冈一期——西阴——西王村/义井的文化谱系,近年师村、北橄、德岗等遗址考古发现,进一步揭示了仰韶文化聚落形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伟指出,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为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积蓄了深厚的人力物力基础,庙底沟风格彩陶成为“最初的中国”一体化进程最靓丽的符号,距今5300年之后庙底沟类型核心地区出现社会动荡,中华文明向四方辐射进入了更辽阔的空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张海认为,仰韶文化孕育了成熟的粟作农业,以彩陶为代表的物质文化空前繁荣,中原地区在仰韶文化晚期开始了早期城市化进程,仰韶文化研究是探寻华夏民族起源与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关键所在。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仰韶文化在中国考古学上的重要地位,肯定了百年来仰韶文化考古成果。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张弛指出,仰韶文化研究证实了中国史前史的本土起源,开启了中国考古学文化研究与社会发展阶段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星灿认为,仰韶文化已从构建文化谱系向聚落考古研究转变,仰韶文化社会复杂化进程相关研究方兴未艾。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认为,仰韶文化考古研究带动了中国考古学的发展,需更加细致、更加扎实的田野工作和积累去推动更深层次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巍指出,仰韶文化对中国历史进程与中华文化的形成影响深远,仰韶时代是中华文明起源的关键时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指出,新世纪以来仰韶文化考古新发现不断更新我们的认识,仰韶文化的传统是华夏文化的根与魂,应该围绕黄土地带的考古研究追寻华夏文明的起源。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水城认为,仰韶文化的影响辐射四方,尤其是仰韶文化后期向西向北的扩展对中原文化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应将甘肃陇东地区仰韶文化的研究作为重要内容。

仰韶文化研究是中国考古学的一个缩影,即将走过百年历程,也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国家文物局将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框架下,持续推进仰韶文化考古与研究工作,凝聚多学科、跨学科专业力量联合攻关,深入挖掘整理、阐释展示仰韶文化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化理论探索与建构,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采写 | 李 瑞

图文 | 国家文物局微信公众号

编辑 | 张小筑

复审 | 郭晓蓉

终审 | 李 政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