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举行结业座谈会

摘要:   2021年9月22日晚,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结业座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举行。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和本届研修班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由研修班班主任董新林主持。首先,由辽上京考古项目负责人、研修班助理汪盈汇报本年度研修班工作和考古发掘概况。本届 ...

  2021年9月22日晚,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结业座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举行。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和本届研修班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由研修班班主任董新林主持。首先,由辽上京考古项目负责人、研修班助理汪盈汇报本年度研修班工作和考古发掘概况。本届研修班依托辽上京遗址的年度发掘项目,课程设计贯彻国家文物局的指导思想,以为期三个月的田野发掘实践为主要研修内容,辅以专家授课、研讨交流、考古调查等。本年度对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的发掘,在考古队队员和研修班学员的配合努力下取得重要进展。同时,在田野实践和理论学习中,研修班师生也不断对城市考古方法和理念进行新的探索和总结。

  第二个环节,研修班的十名学员和参加发掘的社科院考古所青年研究人员交流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黄信分享了对精细化的发掘记录、关键性解剖等前沿工作理念的感悟。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梁啸介绍了此次研讨中自己对城市考古的理论、方法、目标的全新认识。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于超表示,此次学习重塑了自己对城市考古概念的认识,研修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良好的团队组织和管理对城市考古工作的重要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侯知军表示,此次研修使自己对城市考古的诸多工作方法有了更具象的认识,将“概念”落实到了具体操作中,业务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泉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张红兴表示,此次研修接触到了许多新鲜的方法与理念,对于以遗迹为核心的地层划分方法印象深刻,同时建议研修班能进一步增设测绘、资料整理方面的课程。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郭辉分享了自己对城市遗址工作学术目标设立的认识。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丹达尔表示,对于遗址的敬畏之心是考古工作者不可缺少的素质,要将专家授课中强调的领队工作原则谨记心中。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冀瑞宝表示,在研修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古建筑知识在城市考古工作中的重要性,需要对建筑的空间布局有充分理解,在发掘时详细把握遗迹现象。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常亮分享了自己在发掘过程中,辨识台基范围、判断地面关系时得到的感悟。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解峰分享了自己在建筑基址发掘和城市考古工作的理念转变、认识历程方面的思考与总结,建议研修班进一步增加古建筑方面的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李鑫分享了自己经过一段漫长的刮面、认土时光,终于对城市考古初入门径的心路历程,从辨别土质土色开始,逐渐上升到对遗址、城址的整体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黄希结合自身专业背景,比较了田野考古发掘理念和文物保护工作理念的异同,表示自己通过此次田野发掘,对文物出土时的现场保护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各位学员均对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表示感激,并就返回本单位后开展城市考古工作的计划畅所欲言。

  总结环节中,研修班班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董新林研究员感谢国家文物局对研修班的高度重视,并对学员们三个月的辛勤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大家将考古看作人生的事业,坚持前行。陈起调研员鼓励大家对课程的组织、策划提出更多的建议,从而将城市考古研修班的成功经验运用到其它类别的研修课程中。闫亚林司长回顾了城市考古研修班筹办的背景、目的,强调了城市考古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专业人才的紧缺性,号召大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考古工作对于国家、社会的重大责任。建议研修班总结连续多届的举办经验,形成城市考古的专题讲义或系统教材,便于推广和交流。要求学员将三个月时间内所接触的几代城市考古人的知识和经验,尽力吸收转化,灵活运用到日后的一线考古工作中。在加强多学科合作研究的同时,注重加强理论知识,系统掌握城市考古的理论方法。勉励大家坚守田野,志存高远,不断开拓进取,做好新时代的考古工作。座谈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文:岳天懿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