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国宝级唐碑善本倾囊而出,上图将展宋拓《四欧宝笈》等

摘要: 大唐,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之一。唐碑拓本是历代碑帖收藏家的首选品种,国内外现存的高古碑帖善本大都集中在唐碑领域。澎湃新闻获悉,11月1日起,上海图书馆将举办为期14天的“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大展”,展出的65件(组)展品中,不是书法史上的经典名篇,就是馆藏国家一级、二级文物。国宝级的唐碑善本倾囊而出,如吴湖帆旧藏的 ...
大唐,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之一。唐碑拓本是历代碑帖收藏家的首选品种,国内外现存的高古碑帖善本大都集中在唐碑领域。
澎湃新闻获悉,11月1日起,上海图书馆将举办为期14天的“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大展”,展出的65件(组)展品中,不是书法史上的经典名篇,就是馆藏国家一级、二级文物。国宝级的唐碑善本倾囊而出,如吴湖帆旧藏的欧阳询书、宋代拓本《四欧宝笈》,宋拓宋装本《九成宫醴泉铭》,以及《宋拓集王圣教序》《宋拓麓山寺碑》《宋拓玄秘塔》等镇馆之宝将与观众见面。宋拓唐碑将是展览最大的亮点。

“上海图书馆馆藏众多国宝级碑帖资源,绝非偶然,是旧时的碑帖藏家和碑帖商人共同孕育了这份特殊的文化遗产。宏观的社会政治运动和微观的文化个体活动共同交织出一部‘近现代碑帖收藏史’。”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此次展览策展人仲威对澎湃新闻介绍,上海图书馆的善本碑帖收藏是与上海当时的历史、文化、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晚清、民国直至建国初期,官商齐聚上海,资金与文物云集沪上,其中碑帖善本亦多半流通到上海。
上海图书馆馆藏的善本碑帖,几乎涵盖了所有旧时的碑帖收藏大家,远的不说,仅就清末民国的藏家就有:翁同龢、沈树镛、赵烈文、杨守敬、缪荃孙、吴大澂、吴昌硕、王瓘、张祖翼、叶昌炽、盛昱、吴郁生、费念慈、端方、莫棠、周大烈、龚心钊、张伯英、褚德彝、陈景陶、高时丰、叶恭绰、吴湖帆、蒋祖诒等等。
碑刻传拓始于南朝,现存最早的拓本,除敦煌藏经洞发现的几件唐碑的唐代拓本外,就数宋拓本最早。宋代金石学兴起,传拓碑帖开始流行,但是,历经战乱和自然损毁,传世宋拓本渐趋凋零,到明代中后期,遗存下来的宋拓珍品开始进入了文物收藏品序列,并成为炙手可热的艺术品。在这种收藏风气带动下,促进了明末清初碑帖传拓的快速发展,传拓的碑帖品种日渐扩大,终于在乾嘉时期,迎来了金石学的复兴,传拓金石、收藏金石、研究金石成为士大夫的一种文化风尚。同光以后,金石碑帖传拓与收藏进一步向民间普及,传拓品种与数量出现了空前绝后的骤增,几乎到了“无碑不拓”的狂热,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丰富的清末民初碑帖拓本资料。
上海图书馆馆藏碑帖浩如烟海,收藏品种几乎囊括了整部“中国碑刻史”。现藏有25万件碑帖拓片,其中能够称为善本者,约有3000余件。其数量之丰富,质量之高超,堪称“碑帖博物馆”。“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大展”,国宝级的唐碑善本倾囊而出。

“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大展”,国宝级的唐碑善本倾囊而出。

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大展

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大展

据仲威介绍,此次展览名为“大唐气象”。欧阳修曾言:“书之盛,莫盛于唐。”唐代书法艺术尤为兴盛,各类书体大放异彩,名家辈出。同时,还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数以千计的唐碑经典。其文辞典雅清新,蕴含深意,发人深思,其书法典雅端庄,法度深严,允为汉字楷模。如在书法初学者中最为有名的《九成宫醴泉铭》,为欧体临摹的经典范本。此次展览将一次推出吴湖帆四欧堂本、龚心钊藏本、费念慈藏本和张廷济跋本共四种,带观众感受同一碑石在不同拓本间的捶拓变化。《九成宫醴泉铭》

《九成宫醴泉铭》

除了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等大家熟知的书法名家之外。观众将会在唐碑中领悟初唐书坛巨匠虞世南、褚遂良的笔法奥义,李世民、武则天的书法气质,李邕的潇洒墨迹等等。
唐碑拓本是历代碑帖收藏家的首选品种,国内外现存的高古碑帖善本大都集中在唐碑领域,因此,衡量一个公藏机构的碑帖收藏质量的高低,其主要评判标准就是唐碑拓本的品质。
仲威介绍说,清代时的“金石热”,虽然是爆发力极强,波及了整个文化圈,但是它只维持了短短的150年,随着清末民初照相摄影术和碑帖影印术的引进,机械化生产的碑帖影印本逐渐代替了手工传拓的碑帖拓本,时代的变革导致了碑帖拓本的传拓、收藏、研究就此衰微。近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保护传统优秀文化逐渐成为国人的共识,碑帖传拓、收藏、研究又以小众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年轻人的参与,“金石复兴”的火种又被再次燃起。“基于此,作为碑帖收藏重镇的上海图书馆的碑帖研究工作人员,责无旁贷地要为这一次的‘金石复兴’做好普及宣传工作,要让更多的人了解碑帖的文化知识,学会欣赏碑帖的艺术魅力,唐碑展览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开始策划了。”
其实,自2005年开始,上海图书馆每年都会推出一个馆藏珍品文献展览以飨观众。2018年就举办了“缥缃流彩——中国古代书籍装潢艺术馆藏精品文献展”,2019年推出“墨彩斑斓 石鼓齐鸣——石鼓文善本新春大展”。今年,又带来了上图所藏全球最顶级的唐碑善本精华。
碑帖的文物价值通常从“传本稀缺”和“拓制年代”两个方面去考量,这次展出的唐碑宋拓可谓是行业内的顶级配置,除了宋拓本之外,还有部分明拓、清初拓,均是这一唐碑品种的最早或较早的版本。《伊阙佛龛碑》(叶弈苞藏本) 岑文本撰文,褚遂良楷书

《伊阙佛龛碑》(叶弈苞藏本)
岑文本撰文,褚遂良楷书

《晋祠铭残本》(张丙震藏本) 唐太宗李世民撰文并行书

《晋祠铭残本》(张丙震藏本)
唐太宗李世民撰文并行书

《升仙太子庙碑》(明拓本) 武则天撰文并行草书

《升仙太子庙碑》(明拓本)
武则天撰文并行草书

据介绍,唐碑宋拓有一个“扎堆”现象,即主要集中在欧阳询《九成宫》、《皇甫诞》、《虞恭公》,欧阳通《道因法师碑》,怀仁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李邕《麓山寺》和《李思训》,颜真卿《多宝塔》和《大字麻姑仙坛记》,柳公权《玄秘塔》等少数几种著名经典碑刻上,以上名品几乎占据了传世唐碑宋拓本的全部,因此,宋拓唐碑将是此次展览最大的亮点。《麓山寺碑》陆恭藏本

《麓山寺碑》陆恭藏本

《麓山寺碑》陆恭藏本

《麓山寺碑》陆恭藏本

《麓山寺碑》陆恭藏本

《麓山寺碑》陆恭藏本

凡是唐碑善拓多经历代名家递藏,名工装裱,名家题跋,这次唐碑善本展览,还将是历代碑帖题跋的展示,碑帖收藏家鉴藏钤印的展示,碑帖装帧艺术的展示,多种形式的叠加复合展示,最终传递出博大精深的碑帖收藏文化。
“四欧宝笈”堪称上海图书馆的镇馆之宝,为收藏家吴湖帆所旧藏,特指唐代书法家欧阳询所书的宋代石刻拓本,分别是《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九成宫醴泉铭》、《虞恭公温彦博碑》、《皇甫诞碑》。尤其《化度寺邕禅师塔铭》四欧本,是海内孤本,国之重宝,列《四欧宝笈》之首。“四欧宝笈”堪称上海图书馆的镇馆之宝。

“四欧宝笈”堪称上海图书馆的镇馆之宝。

从“四欧宝笈”的装帧处处可见吴湖帆的金石收藏之虔诚,上图可见吴湖帆手书题刻的书箱,内设四个书匣。面板、题签、题画、题记、印章等俱全。四欧堂勘碑图 《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吴湖帆藏本)

四欧堂勘碑图
《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吴湖帆藏本)

化度寺碑式图 《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吴湖帆藏本)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