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考古专家为你解读“考古是什么”——北大教授齐东方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

摘要:  10月23日,一场主题为“考古是什么——《我在考古现场》新书分享会”在首都图书馆举行,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为现场观众详细解读了“考古是什么”。考古是什么——《我在考古现场》新书分享会现场。胡子轩/摄  “考古学曾经是非常冷门的学科,现在大家关注度越来越高。但考古到底是什么?这就像什么是语文、什么是数学一样, ...

 10月23日,一场主题为“考古是什么——《我在考古现场》新书分享会”在首都图书馆举行,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为现场观众详细解读了“考古是什么”。

考古是什么——《我在考古现场》新书分享会现场。胡子轩/摄

  “考古学曾经是非常冷门的学科,现在大家关注度越来越高。但考古到底是什么?这就像什么是语文、什么是数学一样,好像很容易回答,但又很难说清楚。”齐东方介绍,考古学是20世纪初由西方引入的新科学,是将英文的archaeology翻译对应为汉语的“考古”,这与宋代以来也被称作考古的金石学完全不同。考古学的基本理论方法是地层学、类型学,考古学中的三大“遗存”分别为遗迹、遗物和遗痕。

  齐东方现场讲述了自己丰富的考古经历,以及考古生活的酸甜苦辣。在他看来,考古是这样的一门学科:研究如何寻找和获取古代人类社会的实物遗存,以及如何依据这些遗存来研究人类社会历史。考古学的特点是走出书斋,走向田野,其最大魅力在于“发现”。

  丝绸之路,是商业贸易之路,也是东西对话之路,更是文化交流融合之路。齐东方还分享了其最新力作《我在考古现场——丝绸之路考古十讲》一书的内容。书中从西安出发,一路经过碎叶城、撒马尔罕、布哈拉、伊斯坦布尔,带领大家重走丝绸之路,感受古代文明现场;并通过考古生涯中值得铭记的经历,比如青海都兰吐蕃大墓的发掘,对海底沉船“黑石号”的探密等等,看考古现场,读出土文物,亲眼见证遥远的历史,亲手探索未知的文明。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现场讲解。胡子轩/摄

  在考古工作中,齐东方实地考察了丝绸之路上很多重要的地点。比如,在“昆仑河源考察记”一文中,齐东方一行考察的主要目的是探究玄奘东归到底走的是哪条路。也许,从宏观上看,探究到底是哪条路并不重要,但历史是由无数细节组成,考古就是要寻找细节。即使最终无法获得确切答案,但“站在广阔的天地之间,倾听着流水声在群峰中回响弥散,我想的是:当年玄奘靠一人之力,没有资金、装备,仅靠坚定的信仰和顽强的意志,用双脚走通了这条路线,这是何等的伟大!”。作者还在书中分享了自己深入中亚腹地(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的精彩旅程,我们可以看到:现实与历史虽然相隔遥远,却未必毫无联系,历史文化藕断丝连地顽强延续,一路考察,仿佛在现实与梦境中穿梭。

《我在考古现场——丝绸之路考古十讲》书影。图片来自中华书局

  “其实考古读的也是书,读的是地下遗迹,是没有文字的书。通常的书,要先学会认字,而读地下的书则要先懂得发掘,懂得如何寻找和获得这本书。”齐东方说。

  在讲座中,齐东方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向观众展示了大量的图像资料,配以生动风趣的解读,不仅使人领略到文物之美,也让人感受到考古工作的艰辛与魅力。

(图文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