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考古里的长江文明”主题展览在张家港开展

摘要: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为进一步挖掘长江文化内涵,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根脉,推广长江文化品牌,10月28日,作为“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文物报社、南京博物院、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21长江文化节主题展览——“考古里的长江文明”在张家港博物馆拉开帷幕,接待观众。 长江,是古老中国的母亲 ...




为进一步挖掘长江文化内涵,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根脉,推广长江文化品牌,10月28日,作为“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文物报社、南京博物院、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21长江文化节主题展览——“考古里的长江文明”在张家港博物馆拉开帷幕,接待观众。




长江,是古老中国的母亲河之一,她与黄河一起共同孕育出了璀璨的中华文明。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这条亚洲第一大河,默默哺育着两岸的无数生灵,催动着流域的经济文化发展。1921年,在黄河之滨的河南三门峡,对仰韶文化遗址的考察,开启了中国考古学的百年征程。不久之后,在中国南方的长江流域,随着三星堆、大溪等文化遗址的发现,长江考古也拉开了帷幕。一处处文化遗址、一个个考古发现、一件件出土文物,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中华文明历史源流的认知:中华民族灿若繁星、多元一体的文化血脉亘古天成,华光永续。



本次展览以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和长江文化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着力展现自20世纪20年代先后发现重庆大溪文化遗址和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以来,中国学者利用现代考古学手段重新探索、认识长江文明的艰辛历程。为全景展现近百年来长江流域考古事业取得的重要成果,展览主办方联合三星堆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南京市考古研究院等16家考古文博单位,特别汇集了从良渚到东山村,从盘龙城到大洋洲,从马王堆到海昏侯,从景德镇到黄泗浦等16处长江流域重要考古遗址出土的100件文物珍品,向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致敬,构成了“百年百物颂华光”的展览主题。

展览内容以时为序,将近百年的长江考古发展历程分为10个年代单元,从20世纪20年代的初露头角,直到21世纪10年代的奔腾向前,突破惯常的章节策展思路,以中国考古学的发展为时间线和长江上中下游的文明遗址为空间参照,运用编年体的表现手法,按照每个考古遗址的发现时间,回顾了不同年代长江考古的重大发现和重要成果,将考古学的时间轴、文明遗址的空间坐标贯穿展览中,搭建了一部立体化的长江考古简史。来自三星堆遗址的商青铜人头像、枣阳郭家庙墓地出土的春秋编钮钟、大洋洲遗址的商代虎耳虎形扁足青铜鼎、马王堆汉墓的西汉云纹漆钫、海昏侯墓的金饼、大云山西汉王陵的铜编钟座、良渚遗址的玉琮等30多件珍贵文物集中亮相、闪亮登场,生动展现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瑰丽多姿、精彩纷呈的文化遗产。



展览的最后部分,策展方以张家港黄泗浦遗址为承载,融入考古知识,创造性地设置了一个名为《风起黄泗浦》“展中展”,这是一个以黄泗浦考古为主题的沉浸式、密室化展示空间,融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互动展览于一体。



这个展示空间,创意性地复原了当下黄泗浦考古工地及唐朝黄泗浦港口,从而让观众走入展厅,便能够融入考古环境之中,化身为考古工作者,他们需要进行类似于剧本游戏的体验式观展,在展厅寻找相关的线索,层层推理,最终得到线索,从而在了解黄泗浦遗址意义的同时,也掌握了相关考古知识,是公众考古与密室游戏相结合的一次生动实践。


在展期内主办方将策划举办“长江文明考古论坛”等一系列公众动,并利用“展中展”空间举办多场公众考古实践活动,同时还将在线上举办“云展览”,努力通过展览让广大观众了解到考古人“百年筚路蓝缕、勾勒文明脉络”的伟大之处,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长江文化,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本公众号刊载的作品(含标题及编辑所加的版式设计、文字图形等),未经中国文物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编辑:高文思
审核:耿 坤
监制:朱 威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