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传世稀见,“四欧宝笈”领衔唐碑善本大展

摘要: 一场传世稀见的唐碑善本大展,从唐碑宋拓本里的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虞世南、褚遂良等名家的笔法奥义,一直读到李世民、武则天的书法气势,再读到历代收藏家董其昌、伊秉绶、何绍基、龚心钊等的题跋。11月1日起,由上海图书馆、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大展”对外正式展出(2021年11月1日—11月14日),展出的65件 ...
一场传世稀见的唐碑善本大展,从唐碑宋拓本里的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虞世南、褚遂良等名家的笔法奥义,一直读到李世民、武则天的书法气势,再读到历代收藏家董其昌、伊秉绶、何绍基、龚心钊等的题跋。
11月1日起,由上海图书馆、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大展”对外正式展出(2021年11月1日—11月14日),展出的65件(组)展品中,国宝级的唐碑善本倾囊而出。主办方表示,上图馆藏唐碑《四欧宝笈》《宋拓九成宫》《宋拓集王圣教序》《宋拓麓山寺碑》《宋拓多宝塔》《宋拓玄秘拓》等等一大批国宝级碑帖善本同时展出。据悉,上海图书馆馆藏碑帖的收藏品种几乎囊括了整部“中国碑刻史”。其数量之丰富,质量之高超,堪称“碑帖博物馆”。
《化度寺邕禅师塔铭》四欧本(局部),是海内孤本,国之重宝,列《四欧宝笈》之首

《化度寺邕禅师塔铭》四欧本(局部),是海内孤本,国之重宝,列《四欧宝笈》之首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上图镇馆之宝“四欧宝笈”全本呈现 
走进上海图书馆一楼展厅,顿时感受到浓浓的金石气息,展柜中最先读到的上海图书馆的镇馆之宝——“四欧宝笈”。
这是近现代收藏大家吴湖帆所旧藏,指唐代书法家欧阳询所书的宋代石刻拓本,分别是《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九成宫醴泉铭》、《虞恭公温彦博碑》、《皇甫诞碑》。尤其《化度寺邕禅师塔铭》四欧本,是海内孤本,国之重宝,列《四欧宝笈》之首。“四欧宝笈”堪称上海图书馆的镇馆之宝。
《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石碑系唐贞观五年(631)刻立,李百药撰文,欧阳询楷书。展出的此册为吴湖帆藏“唐代原石北宋拓本”,传世孤本,列“四欧宝笈”之首。上海图书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列为 “镇馆之宝”。凡九百三十字。明初为王偁(孟扬)所藏,清代经陈崇本、成亲王(皇十一子永瑆)、荣郡王(皇三孙绵亿)、奕绘(荣郡王之子)、沈树镛、潘祖荫等人递藏,民国间转归吴湖帆四欧堂。此册旧称“王孟扬本”,今称“四欧堂本”。“四欧宝笈”堪称上海图书馆的镇馆之宝。上图专门展出的吴湖帆手书题刻书箱

“四欧宝笈”堪称上海图书馆的镇馆之宝。上图专门展出的吴湖帆手书题刻书箱

宋拓皇甫诞碑(局部)

宋拓皇甫诞碑(局部)

《化度寺邕禅师塔铭》四欧本(局部)

《化度寺邕禅师塔铭》四欧本(局部)

四欧堂勘碑图 《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吴湖帆藏本)

四欧堂勘碑图
《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吴湖帆藏本)

据策展人仲威介绍,吴湖帆四欧堂缘于其收藏的“四欧宝笈”, “四欧宝笈”特指唐代书法家欧阳询所书四件著名碑帖,即:《化度寺塔铭》、《九成宫醴泉铭》、《皇甫诞碑》、《虞恭公碑》,皆为欧体楷书的代表作,在中国书法史上影响深远,又因以上四件拓本均系宋拓,实属珍稀,故称“宝笈”。其中宋拓《化度寺》、《虞恭公》、《皇甫诞》曾为清代潘祖荫收藏,1915年潘祖荫的侄女潘静淑嫁吴湖帆时,此三册曾是陪嫁物之一。1924年吴湖帆又觅得宋拓《九成宫》(原为乾隆皇帝懋勤殿藏本),1926年遂将四册合装同贮一匣,始名曰“四欧宝笈”,并颜斋号为 “四欧堂”。上世纪50年代后期,《四欧宝笈》以二万元转售上海图书馆。
四欧堂本有着曲折的“身世”,其国宝身份的确定历尽坎坷,早在乾隆五十五年(1790)翁方纲就曾判定此册为“宋代翻刻拓本”,后来罗振玉将翁方纲的《化度寺》版本考定推翻,认为经翁方纲鉴定为“唐原石宋拓真本”的五个拓本皆为翻刻。据册中民国十五年(1926)罗氏题跋云:“(四欧堂本)甫一展观,神采焕发,精光十步外,不必一一与敦煌本校量,已可确之为唐石宋拓,且存字多至九百余,为之惊喜欲狂,而册后翁阁学跋因与他本不同,反以此本为宋人翻本,以蔽于所习,致使颠倒若斯。然使予不意见敦煌本,亦无由解转往昔之疑,更何能证阁学之惑,是吾人眼福突过古人……”
上图展览现场,从“四欧宝笈”的装帧处处可见吴湖帆的金石收藏之虔诚,上图还专门展出了吴湖帆手书题刻的书箱,内设四个书匣。面板、题签、题画、题记、印章等俱全。
上海图书馆馆藏的《九成宫醴泉铭》(龚心钊藏本)为宋拓宋装本,馆藏国家一级文物,此本考据点与吴湖帆“四欧堂本”基本相同。
据介绍,唐碑宋拓有一个“扎堆”现象,即主要集中在欧阳询《九成宫》、《皇甫诞》、《虞恭公》,欧阳通《道因法师碑》,怀仁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李邕《麓山寺》和《李思训》,颜真卿《多宝塔》和《大字麻姑仙坛记》,柳公权《玄秘塔》等少数几种著名经典碑刻上,以上名品几乎占据了传世唐碑宋拓本的全部,因此,宋拓唐碑将是此次展览最大的亮点。主办方在展厅里还竖起了一块刻有《九成宫醴泉铭》的碑石复制品,以供观众留影。展览现场,《九成宫醴泉铭》的碑石复制品

展览现场,《九成宫醴泉铭》的碑石复制品

展览呈现龚心钊藏欧阳询《九成宫》也十分罕见,即“党崇雅旧藏宋装本”。据介绍,从龚心钊装裱进册的购藏借条可以发现,民国二十四年(1935)前后,龚心钊以先后两笔付款的形式花费6000大洋高价购得一本“北宋拓”《九成宫醴泉铭》。当时的北宋拓本极为罕见,为此他特意拍照留念,请来郑孝胥审定并题签,附上自己的校记,并夹入珍贵的晋朝蚕茧纸,不遗余力,珍视有加。这件宋拓宋装《九成宫醴泉铭》,因其当年购入价格甚昂,也曾被誉为“天价九成宫”。
据介绍,龚心钊本欧阳询《九成宫》与吴湖帆四欧堂藏本《九成宫醴泉铭》相比,四欧堂本装裱字口略为撑大,此本装裱一流,字口内可见皱褶,字口外服帖平整,保持了宋时碑刻原始面貌”。显然,党崇雅本要优于四欧堂本。经检,龚心钊本亦无填墨涂描之现象,虽无党崇雅宋装本之鼎鼎大名,但纸墨拓工在伯仲之间,龚心钊本亦当在四欧堂本之上。龚心钊藏欧阳询《九成宫》包装,即“党崇雅旧藏宋装本”

龚心钊藏欧阳询《九成宫》包装,即“党崇雅旧藏宋装本”

龚心钊藏欧阳询《九成宫》局部

龚心钊藏欧阳询《九成宫》局部

龚心钊藏欧阳询《九成宫》局部

龚心钊藏欧阳询《九成宫》局部

龚心钊当年以先后两笔付款的形式花费6000大洋高价购得《九成宫醴泉铭》

龚心钊当年以先后两笔付款的形式花费6000大洋高价购得《九成宫醴泉铭》

龚心钊藏欧阳询《九成宫》后面的龚心钊相片

龚心钊藏欧阳询《九成宫》后面的龚心钊相片

《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也有多个版本,“集字”是将前代某一书家的字迹搜罗并集成的书法作品。唐太宗李世民为了表彰玄奘西行取经的功德,亲自撰文,并拿出自己收藏的王羲之真迹,命怀仁和尚集字成碑。咸亨三年(672)十二月八日刻立此碑,碑原在长安修德坊弘福寺,北宋初移入文庙,后又移至西安碑林。上海图书馆馆藏的《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张应召藏本)为北宋后期拓本,经张应召、李守、史贻直、汪喜孙、蒋镜秋等收藏。伊秉绶、郭尚先均评定为“北宋精本”,为馆藏国家一级文物。《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张应召藏本)

《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张应召藏本)

《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张应召藏本)

《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张应召藏本)

《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张应召藏本)后,伊秉绶跋文

《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张应召藏本)后,伊秉绶跋文

“伊秉绶的跋文书于乙亥年,是去世前一个多月,所以这可能是伊秉绶最晚的的书法。”童衍方介绍说。
见证一个“碑帖博物馆”
上海图书馆馆藏碑帖浩如烟海,收藏品种几乎囊括了整部“中国碑刻史”。其数量之丰富,质量之高超,堪称“碑帖博物馆”。
展览同时还展出了大量全幅的唐碑拓本,现场观看时气势夺人。
”展览中的精品都有大量题跋,可以看到清代到民初的人是怎么收藏的,他们的理念是什么,前辈收藏家是真正做学问的,他们的细心与钻研,都能清晰看到,让人叹服。“此次展览的总策划童衍方在现场说。
清中后期文人逐渐转向金石考据和碑学研究,追求“金石气”成为书坛潮流。楮墨沉黝、神气浑古的“既美且精”的碑帖拓片,成为文人们争相收藏的对象。金石学家们热衷于碑帖拓片的收藏鉴赏,一方面为了考订经史,另一方面也为了满足古物鉴定和编纂谱录之需,同时也形成了一批私人藏家为主的碑帖鉴藏圈。
据仲威介绍,上海图书馆藏有25万件碑帖拓片,其中能够称为善本者,约有3000余件。上海图书馆的善本碑帖收藏是与上海当时的历史、文化、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晚清、民国直至建国初期,官商齐聚上海,资金与文物云集沪上,其中碑帖善本亦多半流通到上海。馆藏如此众多的碑帖资源,绝非偶然,是旧时的碑帖藏家和碑帖商人共同孕育了这份特殊的文化遗产。宏观的社会政治运动和微观的文化个体活动共同交织出一部“近现代碑帖收藏史”。“馆藏的善本碑帖,几乎涵盖了所有旧时的碑帖收藏大家,远的不说,仅就清末民国的藏家就有:翁同龢、沈树镛、赵烈文、杨守敬、缪荃孙、吴大澂、吴昌硕、王瓘、张祖翼、叶昌炽、盛昱、吴郁生、费念慈、端方、莫棠、周大烈、龚心钊、张伯英、褚德彝、陈景陶、高时丰、叶恭绰、吴湖帆、蒋祖诒等等,今日我们念及以上诸家,除了叹服于他们的鉴藏智慧外,还要感恩于他们的递藏行为,大批文化瑰宝得以流传至今,他们的姓名和他们的藏品一同被典藏进上海图书馆,同时也被写进永恒的人类文化史册。”展出现场

展出现场

展出现场

展出现场

上海图书馆方面表示,唐碑最具有群众基础,是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书法学习临摹范本,因此,唐碑就成为上海图书馆碑帖系列展览的“第一站”。说到唐碑展览,可能许多公藏机构多能举办,甚至不少私人收藏家也能举办,如何办出上海图书馆特色的唐碑展览,将是上图思考的重点,“首先,全面展示唐碑艺术多样性是我们的出发点,让世人看到除却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等名家书法之外的更多的唐碑风貌,全面了解唐代书法风尚的转变和发展,是上图首要目的。其次,展现唐碑拓本的文物珍贵性,是上海图书馆馆藏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在,因此,本次展出的唐碑拓本,不是书法史上的经典名篇,就是国家一二级文物,也就是说,展示上海图书馆唐碑善本魅力是本次展览最大的特色和看点,不是宋拓就是明拓,即便是清初拓,也是这一唐碑品种的最早或较早的传本。凡是唐碑善拓多经历代名家递藏,名工装裱,名家题跋,这次唐碑善本展览,还将是历代碑帖题跋的展示,碑帖收藏家鉴藏钤印的展示,碑帖装帧艺术的展示,多种形式的叠加复合展示,最终传递出博大精深的碑帖收藏文化。”《麓山寺碑》陆恭藏本

《麓山寺碑》陆恭藏本

《麓山寺碑》陆恭藏本

《麓山寺碑》陆恭藏本

《麓山寺碑》陆恭藏本

《麓山寺碑》陆恭藏本

《麓山寺碑》何绍基藏本跋(局部)

《麓山寺碑》何绍基藏本跋(局部)

《大字麻姑仙坛记》龚心铭藏本(局部)

《大字麻姑仙坛记》龚心铭藏本(局部)

展出现场

展出现场

《道因法师碑》王存善藏

《道因法师碑》王存善藏

展出现场

展出现场

展出现场

展出现场

附:展出目录
1.  孔子庙堂碑(庞泽銮藏本)
2.  昭仁寺碑(程瑶田藏本)
3.  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吴湖帆四欧堂本)
4.  九成宫醴泉铭(吴湖帆四欧堂本)
5.  九成宫醴泉铭(龚心钊藏本)
6.  九成宫醴泉铭(张廷济跋本)
7.  九成宫醴泉铭(费念慈藏本)
8.  虞恭公温彦博碑(吴湖帆四欧堂本)
9.  虞恭公温彦博碑(清内府本)
10.  伊阙佛龛碑(叶奕苞藏本)
11.  段志玄碑(汪克埙藏本)
12.  皇甫诞碑(吴湖帆四欧堂本)
13.  张琮碑(王楠藏本)
14.  晋祠铭残本(张丙震藏本)
15.  孔颖达碑(翁方纲藏本)
16.  雁塔三藏圣教序(张燮藏本)
17.  万年宫铭并额(谭光藏本)
18.  韩仲良碑并额(文素松藏本)
19.  张胤碑(刘体智藏本)
20.  李靖碑(程曾煌藏本)
21.  王居士砖塔铭(缪曰芑藏本)
22.  同州三藏圣教序(王瓘藏本)
23.  道因法师碑(王存善藏本)
24.  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张应召藏本)
25.  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蒋衡藏本)
26.  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顾文彬藏本)
27.  集王书三藏圣教序(崇礼藏本)
28.  明徵君碑(孙印哲藏本)
29.  程夫人塔铭(吴湖帆藏本)
30.  程夫人塔铭(刘体乾藏本)
31.  封祀坛碑并额(沈铭昌藏本)
32.  梁师亮墓志三种合册(潘景郑藏本)
33.  升仙太子庙碑(明拓本)
34.  栖岩寺诗刻(叶汝兰藏本)
35.  岑植德政碑(项元汴藏本)
36.  景龙观钟铭(赵烈文藏本)
37.  姚懿碑(李师浑跋本)
38.  马怀素墓志铭(顾苓藏本)
39.  李思训碑(沈树镛藏本)
40.  李思训碑(吴乃琛藏本)
41.  兴福寺半截碑(李国松藏本)
42.  端州石室记(吴湖帆藏本)
43.  会善寺道安禅师碑(明中叶本)
44.  会善寺道安禅师碑(张增熙藏本)
45.  唐敬节法师塔铭(潘承厚藏本)
46.  麓山寺碑并阴(何绍基藏本)
47.  麓山寺碑(陆恭藏本)
48.  唐俭碑(吴湖帆藏本)
49.  卢正道碑(刘履芳藏本) 
50.  多宝塔感应碑(杨典诰藏本)
51.  多宝塔感应碑(林则徐手拓本)
52.  东方画赞碑(周大烈藏本)
53.  臧怀恪碑(王文涛藏本)
54.  大字麻姑山仙坛记(龚心铭藏本)
附   小字麻姑山仙坛记(翁同龢藏本)
55.  张从申书李玄靖碑(龚自珍藏本)
56.  元结碑(何凌汉藏本)
57.  颜真卿书李玄靖碑(王楠藏本)
58.  宋璟碑(陈汉第藏本)
59.  八关斋会报德记(清初拓本)
60.  颜氏家庙碑(龚心钊藏本)
61.  玄秘塔(龚心钊藏本)
62.  圭峰定慧禅师碑(庞泽銮藏本)
63.  契苾明碑(养如先生藏本)
64.  宋璟碑(王秉恩藏本)
65.  大唐中兴颂(道光拓本) 
展期:2021年11月1日—11月14日
地点:上海图书馆西门第一展厅(淮海中路1555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