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解绎两京 | 隋文帝陵与隋大兴城的东西轴线

摘要: 图文 / 于志飞  汉魏以后的中国古代都城,一般均具有显著的南北向轴线,但隋大兴城(唐长安城前身)中,还存在着一条隐秘的东西向轴线。  隋大兴城为宇文恺设计:“及迁都,上以恺有巧思,诏领营新都副监。高颎虽总大纲,凡所规画,皆出于恺”(《隋书•宇文恺传》)。其城以外郭城明德门-皇城朱雀门-宫城广阳门(唐承天门)间的南北向大道构成全城南北轴线,广阳门以北进入宫城,轴线穿越正殿大兴殿,构成宫城主轴。   ...

图文 / 于志飞

  汉魏以后的中国古代都城,一般均具有显著的南北向轴线,但隋大兴城(唐长安城前身)中,还存在着一条隐秘的东西向轴线。

  隋大兴城为宇文恺设计:“及迁都,上以恺有巧思,诏领营新都副监。高颎虽总大纲,凡所规画,皆出于恺”(《隋书•宇文恺传》)。其城以外郭城明德门-皇城朱雀门-宫城广阳门(唐承天门)间的南北向大道构成全城南北轴线,广阳门以北进入宫城,轴线穿越正殿大兴殿,构成宫城主轴。

  然而这道中轴并不止于大兴宫中,轴线向北则入禁苑,不远处地势陡起,是为龙首塬。轴线延长至塬头处,有一巨大的夯土殿基遗址,规模与气势不在其东不远处的唐大明宫含元殿之下。在民国时期“西京筹备委员会”绘制的《西京市图》中,这座殿基被称为“练马台”,此台至今犹有残存,即在今西安市文景路西侧。

  “练马台”的方位颇为特殊,其正南约9.3km是为明德门,正北约9.3km则近古渭水南岸,约在禁苑北墙处。故此台位置显赫,加以高隆的地势,很可能是宇文恺确立的包括禁苑在内的大兴城规划之中央基点。

  隋祚短暂,历文帝、炀帝、恭帝而亡,而正式营造的帝陵,仅有文帝一代之陵而已。文帝陵号曰泰陵,《宇文恺传》又载“文献皇后崩,恺与杨素营山陵事”,可见泰陵营造亦在宇文恺的参与下完成。泰陵在今杨凌境内三畤塬上,今可见覆斗形大冢存于地表。陵之位置,正在“练马台”正西。不止于此,以“练马台”为中心,与泰陵对称的另一面,乃是秦岭东部最高峰——草链岭。

  乃知泰陵选址定位与隋大兴城规划中蕴含着宇文恺显著的整体设计考量,将关中盆地的巨大范围括入规划的视野之中,形成都城-陵墓-山川一体的空间格局。

  这座“练马台”殿址显然在隋大兴城中具有非凡的空间地位,亦有有识者指出其可能就是隋观德殿(见“求是”新浪博客《千年观德今已毁》一文),蕴含着巨大的研究价值。然而其命运多舛,数年前文景路未拓通时,其台保存尚好,文景路之通才导致台的大半在推土机下灰飞烟灭。台址并未经任何考古发掘,更遑论保护措施,因此其形制已永无究明的可能。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于志飞

更多信息...

明德门遗址

隋文帝杨坚与文献皇后泰陵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