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河南安阳邵家棚遗址专家咨询会在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圆满召开

摘要:   安阳邵家棚遗址概况  安阳邵家棚遗址(文源片区棚户区改造二期)位于安阳市殷都区铁西路与新安街交叉口西南,邵家棚村中,距殷墟宫殿宗庙区约2.4千米。该遗址的发掘工作始于2019年10月,到目前为止现场考古发掘基本结束,发掘面积为6700余平方米,共发掘清理商代晚期的灰坑176座、房基18座、墓葬16座、车马坑4座(6辆车),出土了一大批商代青铜礼器 ...

  安阳邵家棚遗址概况

  安阳邵家棚遗址(文源片区棚户区改造二期)位于安阳市殷都区铁西路与新安街交叉口西南,邵家棚村中,距殷墟宫殿宗庙区约2.4千米。该遗址的发掘工作始于2019年10月,到目前为止现场考古发掘基本结束,发掘面积为6700余平方米,共发掘清理商代晚期的灰坑176座、房基18座、墓葬16座、车马坑4座(6辆车),出土了一大批商代青铜礼器、兵器、工具及商代玉石器、陶器、骨蚌器、车马器等器物。此次发掘遗址分布密集,面积较大,文化内涵丰富,各类遗迹保存较完整,出土器物较多且种类丰富,是殷墟南区商代遗址的一次比较重要的发现,对于研究殷墟遗址的范围、布局和殷墟南区商代遗址文化内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殷墟的考古与研究,阐释安阳邵家棚遗址的考古价值与意义,完善殷墟南区的文化发展序列,11月23日,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召开安阳邵家棚遗址(文源片区棚户区改造二期)专家咨询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商丘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16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对安阳邵家棚商代遗址的考古发掘及殷墟遗址保护工作进行相关学术咨询与研讨。

  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上午九点,专家咨询会通过线上会议平台在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三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何毓灵、岳洪彬分别主持,安阳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阳市文物考古研所所长孔德铭致辞。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技术员梁宇对安阳邵家棚遗址的考古发掘与收获进行了详细介绍。

  汇报结束后,专家们展开了热烈而广泛的讨论。现场肯定了安阳邵家棚遗址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科学规范,同时对遗址的断代、各遗迹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出土文物的展示与保护提出了宝贵意见和有效建议。

(图文转自:“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