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莎萝蔓蛇:《蓟县独乐寺》航拍

摘要:   独乐寺位于天津市蓟州区武定街41号,坐北朝南,始建于隋唐时期,主体建筑山门和观音阁唐风犹在,据文献记载为辽统和二年(公元984年)重建,独占八大辽构中的两座。其余建筑包括东西配殿、韦驮亭、报恩院、乾隆行宫等为明清遗存。独乐寺山门是国内现存最古老的寺院大门建筑。单檐庑殿顶,面阔三间,进深两间,门道两侧各有一尊辽代泥塑力士像。正脊两 ...

  独乐寺位于天津市蓟州区武定街41号,坐北朝南,始建于隋唐时期,主体建筑山门和观音阁唐风犹在,据文献记载为辽统和二年(公元984年)重建,独占八大辽构中的两座。其余建筑包括东西配殿、韦驮亭、报恩院、乾隆行宫等为明清遗存。

独乐寺山门是国内现存最古老的寺院大门建筑。单檐庑殿顶,面阔三间,进深两间,门道两侧各有一尊辽代泥塑力士像。正脊两端鸱尾高1.34米,是国内现存于建筑屋顶上年代最早的鸱尾。「獨樂寺」匾额相传为明朝嘉靖年间权臣严嵩所书。

独乐寺观音阁是国内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木构建筑之一。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四间,上下两层,中有暗层,通高23米,阁内有一尊16米高的辽代泥塑观音像。下层内壁有元代绘制、明代重描的壁画,以十六罗汉和明王像为主题。「觀音之閣」匾额落款「太白」,相传为唐代诗人李白所书。(详见 →
跨越千年的无上国宝-独乐寺

观音阁构件中存在部分旧料,经碳十四测年,最早的可以追溯到隋至初唐。据考证这些旧料来自一座与现存观音阁规模相似的建筑,很有可能就是唐代独乐寺的观音之阁。

独乐寺地处原蓟州古城西北部,南面约300米有同样建于辽代的蓟县白塔 (详见 →
蓟县白塔正文),东面约300米有明清时期的渔阳鼓楼。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