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犍陀罗地区的圣物崇拜

摘要: 犍陀罗壁画,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迦腻色迦的政治、信仰与艺术表现 迦腻色迦无疑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之一。其首都位于布路沙布逻,即今巴基斯坦白沙瓦。这里也是犍陀罗文明的中心,汉文史料中的“罽宾”,很多时候指的就是这里,而不是通常认为的克什米尔。对玄奘而言,迦腻色迦就是犍陀罗之王。在贵霜帝国疆域内,存在数量众多的佛教寺院和其他宗教的中 ...


犍陀罗壁画,阿富汗国家博物馆

迦腻色迦的政治、信仰与艺术表现

迦腻色迦无疑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之一。其首都位于布路沙布逻,即今巴基斯坦白沙瓦。这里也是犍陀罗文明的中心,汉文史料中的“罽宾”,很多时候指的就是这里,而不是通常认为的克什米尔。对玄奘而言,迦腻色迦就是犍陀罗之王。在贵霜帝国疆域内,存在数量众多的佛教寺院和其他宗教的中心。

有关迦腻色迦的文献记载,信息繁杂,彼此矛盾。1993年,在罗巴塔克地区的一座山丘上发现了罗巴塔克铭文,正面用希腊文书写,背面用巴克特里亚语。根据新的证据,现在学者比如福尔克(HarryFalk),将迦腻色迦元年定为公元127年,那么他的统治时间大约是127—150年。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孙英刚

更多信息...

作者:何平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