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孙英刚 何平丨犍陀罗:文明十字路口与佛教飞翔之地

摘要: 佛教是人类各种文明共同作用的产物,在犍陀罗地区经过各种文明融合与再造之后,从一种地方性的信仰一举跃升为一种世界宗教。从这个角度来说,犍陀罗不愧是佛教的飞翔之地。* 本文选自《图说犍陀罗文明》(三联书店,2019年出版)一书的“绪论”,略有删减作者简介孙英刚,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获普林斯顿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东亚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接受了中古史、佛教史、史学理 ...

佛教是人类各种文明共同作用的产物,在犍陀罗地区经过各种文明融合与再造之后,从一种地方性的信仰一举跃升为一种世界宗教。从这个角度来说,犍陀罗不愧是佛教的飞翔之地。

* 本文选自《图说犍陀罗文明》(三联书店,2019年出版)一书的“绪论”,略有删减

作者简介

孙英刚,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获普林斯顿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东亚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接受了中古史、佛教史、史学理论等方面的系统学术训练。先后出版《神文时代》《隋唐五代史》《犍陀罗文明史》等专著。围绕中古知识和信仰与政治世界的关系、中古佛教史等主题发表论文百余篇。

何平,收藏家、独立学者。2014年在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地拍摄了大量佛教遗址及博物馆馆藏佛教资料照片。2017年3月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再次前往阿富汗,并拍摄了纪录片《寻访犍陀罗》第一集《永远的巴米扬》、第二集《佛国余辉塔克西拉》。

佛教是从印度传来的吗?

为佛教飞翔之地的犍陀罗

文丨孙英刚 何平

佛教在亚洲的兴起与传播,是人类历史上的大事,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这一历史脉络也是理解东亚文明根基的一个切入点,任何绕开它来研究东亚文明的尝试都是不全面的。如果考虑到佛教在公元前5—前4世纪已经作为印度教的一种“异端教派”开始传播,令人奇怪的是,在释迦牟尼涅槃后的五六百年中,它没有传入中国——尽管我们有一些阿育王派遣僧团到中国分舍利建塔之类的传说,但这些都是后来中国文献的附会。可以说,佛教产生后的传播是非常缓慢的,但是为什么突然在公元2世纪,也就是佛教诞生五六百年后,在中国迅速发展并繁荣起来?这其中关键的因素,就是犍陀罗。

作为文明十字路口的犍陀罗

犍陀罗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正好处在亚欧大陆的心脏地带。在繁荣的时期,这片核心面积只有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地方,却成为了丝绸之路的贸易中心和佛教世界的信仰中心。其西边是兴都库什山,东北是喀喇昆仑山。东边到印度河,南边是以白沙瓦为中心的平原,杰赫勒姆(Jhelum)河流过这里,形成了富饶的平原,造就了繁荣的农业区。贵霜帝国的首都,长期就置于白沙瓦平原上,以“布路沙布逻”或者“弗楼沙”等名字频繁见诸汉文史籍。穿越北部的山脉,就进入了古代的乌仗那地区,以斯瓦特谷地为中心。斯瓦特的犍陀罗浮雕古朴浑厚,很有地方色彩。在中国历史上扮演重要角色的高僧那连提黎耶舍就是来自这个地区。而穿过西边的兴都库什山,就是古代的那揭国,也就是今天的贾拉拉巴德地区。位于该地区的醯罗城(Hidda)和那揭罗曷城(Nagarahara)是中土巡礼求法僧人礼拜的重点,从那竭往西北行,在兴都库什山中,就会到达巴米扬(Bamiyan)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孙英刚

更多信息...

作者:何平

更多信息...

犍陀罗

塔克西拉

贝格拉姆

跋虏沙城

华氏城Pataliputra

王舍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