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展览|策展人讲述秘密保护20多年的阿富汗国宝的巨大魅力

摘要: 故宫博物院来源:“微故宫”正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的“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通过231件(套)文物展现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与灿烂文明的阿富汗。展览的阿方策展人表示:作为中西走廊上的关键节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灿烂的文明在此汇聚和碰撞,因此有学者赋予阿富汗“亚洲之心”的美誉。这些展品所蕴含的丰富而多元的艺术、文化、技术,是一扇了解阿富汗文明的窗口。西布莉图案饰板 青铜 公元前3世纪【3月1 ...

故宫博物院

来源:“微故宫”

正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的“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通过231件(套)文物展现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与灿烂文明的阿富汗。
展览的阿方策展人表示:作为中西走廊上的关键节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灿烂的文明在此汇聚和碰撞,因此有学者赋予阿富汗“亚洲之心”的美誉。这些展品所蕴含的丰富而多元的艺术、文化、技术,是一扇了解阿富汗文明的窗口。

西布莉图案饰板 青铜 公元前3世纪
【3月17日,“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东雁翅楼展厅面向公众开放,展览将一直持续到6月17日。
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是阿富汗最大的博物馆,始建于1919年,曾经拥有十万件珍贵文物。但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阿富汗动荡的局势给博物馆带来了几乎毁灭性的伤害,有60%的文物被窃,2000多件文物遭到了毁坏。1989年,为了使珍贵文物在动荡时局中得以保存,阿富汗政府和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制定了一个秘密计划,将博物馆中的大量文物转移至安全区域,计划参与人一直保守秘密直至国内安全情况好转。当人们以为已经永远失去这批宝藏时,2003年它们在总统府地库中被重新发现,并踏上了巡展之路。正因此,我们才能在今天看到这个展览。
为了让观众对展览有更深入的了解,阿方策展人Ali Mohseni和Shazia Hamdard前不久就此进行了导览,带领中国观众走近这个非同一般的展览,领略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宝藏的独特魅力。】
“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阿方策展人Ali Mohseni(右二)和Shazia Hamdard(右一)。        图片来源:“微故宫” / 柳叶氘 摄
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231件(套),按文物出土地点分为四个单元: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与丝绸之路;跨越二千余年历史,包括青铜时代、贵霜王朝、后贵霜时期等主要时期,其中包含大量的首饰、雕塑、钱币、实用器皿等等,或艳丽或朴实。
法罗尔丘地
金杯 黄金 公元前2200-1900年
第一单元是整个展览中年代最早的一组文物,其中1966年出土于阿富汗北部罗尔村附近的金杯,距今已有四千年历史。有一个金杯外壁饰有带胡须的牛图案,属于巴克特里亚青铜时期的典型代表。
金杯 黄金 公元前2200-1900年
最初是附近的村民发现了它们,为了瓜分而将其分割为数片。其中一位向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报告了这件事,博物馆立刻派出小组进行考古发掘,随后其他拿到金器的农民们也交出了各自手中的文物。
阿伊哈努姆
第二单元的展品均来自阿伊哈努姆,在乌兹别克语中,这是“月亮夫人”的意思。作为一座曾被亚历山大征服的城市,阿伊哈努姆是一座极为希腊化的城市,并且城市设施相当完善,体育馆、剧场、神庙、王宫等等无一不包。
科林斯柱头 石头 公元前145年
日晷 石头 公元前145年
小盒 石头 公元前145年
阿伊哈努姆汇集了众多的艺术和文化,并且形成了独特的希腊-巴克特里亚式风格,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地中海地区常见的科林斯柱头、希腊日晷,也可以看到古老的阿契美尼德元素的石盒。
蒂拉丘地
棱纹心形饰物 黄金 公元25-50年
第三单元为蒂拉丘地。我们相信这里所有的展品都值得观众驻足欣赏,特别是珠宝部分,它们代表了阿富汗当地制作水准和工艺,极为精致。
王冠 黄金 公元25-50年
本单元展品均为出土于6座游牧民族墓葬的随葬品,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来自不同地域的文明所留下的痕迹,除了本地的文化因素外,还包括希腊、印度、美索不达米亚、中亚、伊朗等地区的艺术元素,甚至还有中国。这是一个多元文化艺术的融合体。
阿佛洛狄特 黄金 公元25-50年
比如这件阿佛洛狄特像,取材于希腊神话故事,但女神眉间的“一点”(Bindi),则显然是受到了印度文化的影响。
驱龙战车图案饰物 黄金 公元25-50年
驱龙战车图案饰物中人物所穿的宽袍大袖被认为是中国服饰。此外,墓中还出土有西汉铜镜,只是并未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墓主人可能是生活在公元前1世纪至公元1世纪之间的游牧部落的首领,他们习惯于随身携带自己的财物。所以他们把财富都做成了这些黄金艺术品,大到华美的步摇金冠,小到数以千计的金饰品,都可穿戴或缝缀在衣服上。
贝格拉姆遗址与丝绸之路
骑马者(亚历山大) 青铜 公元一世纪
贝格拉姆遗址位于阿富汗东北部帕尔万盆地,北为兴都库什山,西为八格曼山,东南为河谷,是非常重要的沟通中亚与印度的交通要地。上世纪20年代,法国考古团队在这里发现了两座古城,北部命名为“旧王城”,南部命名为“新王城”。随后在新王城中发现了两个房间,出土了大批象牙、玻璃器、青铜器、石膏制品,就是我们看到的这批展品了。
彩绘高脚杯 玻璃 公元一世纪
徽章 灰泥 公元一世纪
饰板 象牙 公元一世纪
一般认为,其中的玻璃器、青铜器和石膏来源于罗马,象牙和骨雕出自印度,漆器则产自中国。很可惜,因为漆器出土时保存状态就不好,仅有若干残片,所以也未能参与本次展览。
西勒诺斯面具 青铜 公元一世纪
我们知道阿富汗在世人的印象中多是“一个长期处于战火中的国家”,但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让大家认识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与灿烂文明的阿富汗。这些展品所蕴含的丰富而多元的艺术、文化、技术,是一扇了解阿富汗文明的窗口。作为中西走廊上的关键节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灿烂的文明在此汇聚和碰撞,我们相信中国的观众对此会有更深的体会。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故宫博物院

更多信息...

贝格拉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