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敦煌隋唐佛教艺术中的凤鸟纹饰

摘要: 凤鸟是中国古老的神瑞动物之一。据《山海经》记载:“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皇。……是鸟也,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袁珂校注《山海经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版,第16页。)又《说文》云:“凤,神鸟也。天老曰:‘凤之象也,鸿前麐后,蛇颈鱼尾,鹳颡鸳思,龙文虎背,燕颔鸡喙,五色备举。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过昆崘,饮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风穴。见则天下大安寕。’”(http:/ ...

凤鸟是中国古老的神瑞动物之一。据《山海经》记载:“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皇。……是鸟也,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袁珂校注《山海经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版,第16页。)又《说文》云:“凤,神鸟也。天老曰:‘凤之象也,鸿前麐后,蛇颈鱼尾,鹳颡鸳思,龙文虎背,燕颔鸡喙,五色备举。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过昆崘,饮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风穴。见则天下大安寕。’”(http://www.shuowen.org/view/2360)从历史记载中可知凤鸟很早以来便是一种综合性的灵异之鸟,是吉祥神圣之鸟,是鸟中之王。

敦煌石窟艺术中各时期都保存有一定数量的凤鸟纹饰,而隋唐时期相对较多,并颇有特色,主要分布在洞窟内的窟顶藻井、龛楣边饰以及经变画、服饰、器物、建筑等壁画之中,纹饰也多种多样。但与同时期的龙图像相比,凤鸟图像相对很少,故这些图像资料弥足珍贵。

下面,我们尽可能对敦煌隋唐时期的凤鸟纹饰图像资料作比较全面的介绍,以供有关专家和爱好者参考。

一、藻井图案中的凤鸟纹饰

敦煌北朝洞窟中,窟顶的凤鸟图像主要出现在平棋和人字披图案中,到了隋唐时期才出现在藻井图案中。如隋代第401窟窟顶的莲花飞天藻井,绿色水池的中央为八瓣大莲花,四周绘飞天、冀马和凤鸟。黑色鸡头的凤鸟,嘴尖利,白色高冠,展翅欲飞,尾巴上翘;白底凤尾上,描绘着土红色凤眼。凤鸟与飞天、冀马一起,在天空中飞奔、巡视(图1、图2)。

图1  隋代第401窟窟顶 藻井中的凤鸟

图2  隋代第401窟窟顶 藻井中的凤鸟(特写)

又如中唐第116窟窟顶的茶花藻井中,描绘飞凤卷草纹饰。凤鸟为鸡嘴雁身,羽冠竖起,伸颈展翅劲飞,尾羽形成卷草纹图案(图3)。

图3  中唐第116窟窟顶 凤鸟卷草边饰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王舍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