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掠影

摘要: 图/缙云发布 2021年11月22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据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共有21项传统农业系统入选包括20个新增项目和1个扩展项目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已认定了六批138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分布在全国29个省(市、区)山西阳城蚕桑文化系统据史料记载,有关阳城蚕桑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商汤时代,在历朝发展过 ...

图/缙云发布

2021年11月22日,农业农村部公布

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据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共有21项传统农业系统入选

包括20个新增项目和1个扩展项目

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已认定了

六批138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分布在全国29个省(市、区)




山西阳城蚕桑文化系统


据史料记载,有关阳城蚕桑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商汤时代,在历朝发展过程中蚕桑都作为重要的生活、生产方式,可见阳城蚕桑历史之久远。


在数千年的栽桑养蚕、丝织加工历史长河中,阳城蚕桑形成了一套以阳城蚕桑为主的文化系统及技术体系,从利用当地资源修剪梯田地埂、栽植桑树、利用山西独特的出扦技术进行桑树管理、养殖桑蚕,从蚕桑管理到病虫害防治、从采收到储藏无不体现出当地农民的智慧,总结出蚕种的制种、给桑、防病、禁忌等一系列培育方法。


蚕桑生产也与农民的生活建立了紧密联系,与当地文化相融发展,形成了大量与桑、蚕、丝相关的风俗、礼仪等文字符号。由蚕而起,因蚕而庆,为蚕而祭的蚕谣、蚕谚、蚕事、蚕忌和蚕戏等传统习俗已经深深融入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日常生活中,不仅丰富了乡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使栽桑养蚕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得以传承。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