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明中都城考

摘要: 安徽凤阳明中都是明代早期营建的都城,规模宏大,部署完整,内容丰富,雕刻精美,它在明代都城的选择形势、设计思想、规划布局、宫阙制度、建筑工艺、石雕艺术等方面,居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是我国建筑史上的瑰宝。明中都建成以后,虽未正式启用,现已仅存遗址,但地层清楚,基础尚全,上无覆盖,是全国惟一一个完整的都城遗址,应从宏观上予以完整的整 ...

安徽凤阳明中都是明代早期营建的都城,规模宏大,部署完整,内容丰富,雕刻精美,它在明代都城的选择形势、设计思想、规划布局、宫阙制度、建筑工艺、石雕艺术等方面,居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是我国建筑史上的瑰宝。

明中都建成以后,虽未正式启用,现已仅存遗址,但地层清楚,基础尚全,上无覆盖,是全国惟一一个完整的都城遗址,应从宏观上予以完整的整体保护,并非仅只皇城一处。

——摘自王剑英《对‹凤阳明中都皇城及皇陵石刻保护规划>的意见》(1983年10月6日)

书名:明中都城考【点击购书】
作者:王剑英
出版社:黄山书社
出版时间:2021年9月

定价:148.00

内容简介
王剑英,我国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和明史专家。1969年,王剑英先生在凤阳“五七”干校劳动,经过6年对明中都的躬亲考察和缜密研究,于1975年写就《明中都城考》(历史篇),揭开了明中都的神秘面纱。
本书分为“历史篇”“考察篇”两篇;是在2005年版《明中都研究》基础上重新编选,内容仅限于明中都。
(一)历史篇:初稿撰写于1974年,至1975年竣稿,初名《明中都城考》(上篇·历史篇)。1981年3月,王先生再次到凤阳对明中都遗址进行了考察,并于当年10月对“二稿本”进行了修改。1992年,中华书局将其改名为《明中都》正式出版。本次出版,以中华书局版《明中都》为底本,并增加了图片。
(二)考察篇:初稿撰写于1976年,初名《明中都城考》(下篇·文物篇)。1981年3月,王先生再次对明中都遗址进行了考察,于当年5月底撰写了第二稿,并改名为《明中都遗址考察报告》。本次出版,以1982年油印本《明中都遗址考察报告)为准,增加了大量图片、拓片等。在恢复原名《明中都城考》(下篇·文物篇)的同时,将“文物篇”改称为“考察篇”
(三)王剑英先生的原稿中,图片较少,本书增收了一批地图、书影、照片拓片。
目 录

序一 徐广友

序二 单士元

序三 罗哲文

序四 柯文辉

王剑英与明中都纪实(代前言) 夏玉润

前言一 王剑英

前言二 王剑英

历史篇

一、明初营建都城的概况

二、明中都是朱元璋统一全国后悉心经营的高标准建筑

三、明中都建筑是在封建统治下全国劳动人民的血汗结晶

四、营建明中都的过程

五、劳动人民的英勇斗争迫使朱元璋停下穷侈极丽的明中都营建工程

六、明中都的设计、布局和建筑

七、明中都的利用及其对凤阳人民的影响

八、明中都建筑的变迁

考察篇

一、明中都城墙遗址

二、明中都宫殿遗址

三、明中都金水河

四、明中都中书省、大都督府、御史台遗址

五、明中都圜丘、方丘遗址

六、明中都太庙、太社稷遗址

七、明中都城隍庙、功臣庙、历代帝王庙遗址

八、明中都百万仓、观星台、会同馆、国子学遗址

九、明中都鼓楼、钟楼遗址

十、明中都城砖

十一、明皇陵遗址

十二、皇觉寺、龙兴寺

参考书目

后记(369)

内 页
阅读推荐>>>

【书单】考古文博新书讯(2022年第2期)

【书单】考古文博新书讯(2022年第1期)

【书单】考古文博新书讯(2021年第12期)

【书单 】考古文博新书讯(2021年第11期)
【书单】考古学研究入门书单

以上信息根据本店所有或曾有图书,结合网络资讯整理编辑,纰漏之处还望指正见谅。

人文考古书店信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虎桥南路17号院北京工业大学留学创业园102室
电话:010-68453918 / 15652394459
营业:09:30-18:00(周一~周六
京东:津安考古文博图书专营店
淘宝:考古书店

添加客服微信:rwkgsd
查询更多考古文博图书资讯


购买图书,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或点击上方图片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