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匡家岗遗址发掘出8000年前城背溪文化遗迹遗物

摘要:  近期,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联合荆州博物馆正式承接了松滋市南海镇匡家岗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这是湖北大学首个田野考古发掘项目。本次考古工作将持续到今年5月。  匡家岗遗址考古队队长、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辉介绍,当前,现场已经陆续发掘出土从新石器时代、东周、汉代到南北朝时期的石器、陶器、瓷器、青铜器等。尤为重要的是,本次发掘出土 ...

 近期,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联合荆州博物馆正式承接了松滋市南海镇匡家岗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这是湖北大学首个田野考古发掘项目。本次考古工作将持续到今年5月。

  匡家岗遗址考古队队长、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辉介绍,当前,现场已经陆续发掘出土从新石器时代、东周、汉代到南北朝时期的石器、陶器、瓷器、青铜器等。尤为重要的是,本次发掘出土的大量8000年前的城背溪文化遗迹和遗物,是湖北目前发现的最早阶段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对于探索湖北万年文化史源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刘辉的指导下,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先后派驻多位大学四年级学生参与现场考古实习,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李佳怡是其中一员。“考古队员以一块5×5平方米的探方为单位进行发掘,运用考古地层学方法,挖土提土,辨别土质土色,清理遗迹,采集遗物,记录坐标,拍摄照片,整理发掘记录表和撰写发掘日记。”李佳怡介绍,作为学生,他们要做的是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田野考古、博物馆实践。只要怀有一颗敬畏与温情之心去参与,便会从中发现乐趣。

  据悉,湖北大学在历史学传统积淀基础上,大力发展考古学科,积极开展文化遗产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对接国家文化遗产保护战略需求。该校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建成立了文化遗产学院,江汉文明考古研究中心和湖北省文博人才教育中心相继挂牌,学校今年还新增了“文化遗产”本科专业。

  “当前,文物保护力量在国内较为薄弱,加大基层文物保护队伍建设是一个社会共识问题。”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文化遗产学院常务副院长孟华平介绍,湖北是文物资源大省,文化遗产学院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面向湖北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培养培训和考古发掘研究工作,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贡献。(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吴珊 娄新雅)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