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中塞合作项目“巴契及周边文化景观”申遗材料已提交教科文组织

摘要: 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23859141427310919692022年1月31日,塞尔维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巴契及周边文化景观”(Cultural landscape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2385914142731091969[/video]

2022年1月31日,塞尔维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巴契及周边文化景观”(Cultural landscape of Bač and its surroundings)的申遗材料,该项目预计将在2023年的第46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期间审议。

塞尔维亚申遗团队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申遗材料


项目介绍

自2018年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以下简称“文研院”)与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围绕“巴契申遗”展开了为期三年的合作研究。巴契申遗合作是我国首次与欧洲国家开展世界遗产价值研究领域的深度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和良好的国际反响。

“巴契及周边文化景观”位于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由11个片区组成,除城堡、东正教堂、水利设施、考古遗址外,也包括森林、湿地、河流、农田等。巴契见证了巴尔干边缘地区12—20世纪东欧、西欧、亚洲等地区不同文明碰撞与交融形成的多元文化,体现了文化的包容与韧性;同时,巴契也见证了12—20世纪巴尔干半岛内陆洪泛平原上人们通过适应与改造多水环境、构建防御聚居点的长期人地互动实践,作为水路陆路相结合的沟通节点成为多瑙河沿线的仓储腹地与多元文化驿站。

博德佳尼东正教修道院

巴契方济各修道院

巴契堡垒


工作回顾

2018年5月,文研院与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省文化遗产研究院签署了关于巴契申报世界遗产合作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文研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项目组三次出访塞尔维亚,与伏伊伏丁那省政府、巴契镇政府、伏伊伏丁那省文化遗产研究院、伏伊伏丁那省自然保护研究院、伏伊伏丁那省城市与空间规划院、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塞尔维亚国家委员会等机构和利益相关方开展座谈和业务交流,实地调研了巴契堡垒、巴契方济各修道院、博德佳尼东正教修道院、下布拉聂维娜史前考古遗址、巴契土耳其浴室遗址、布金斯基湿地森林保护区和普拉夫纳森林猎场等拟申报遗产点,掌握了大量宝贵的一手资料。

文研院承担的价值研究和对比分析研究,旨在确定拟申报对象的突出普遍价值,是申遗工作中最为核心的环节。经过深入研究和充分交流,双方工作团队最终确定了将巴契作为文化景观,以价值标准(ii)(iii)(v)进行申报的技术路线;通过与相同地理文化区的同类遗产进行对比,评估了巴契的遗产价值;根据多年参加世界遗产大会的经验,研判了该项目可能面临的国际形势。

2019年4月,塞方申遗团队4人应邀来华交流访问,实地调研了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同时与文研院项目组成员和砖石文物专家围绕文化景观类遗产的保护管理和石质文物修复等方面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在此期间,塞方申遗团队负责人武约维奇博士开展讲座《塞尔维亚遗产保护和利用实践——以“世纪巴契”项目为例》,向中国同行分享了巴契地区文物修缮利用以及动员社区参与遗产保护的经验。

项目组在巴契方济各修道院调研

塞方合作者来华交流


延伸阅读

塞尔维亚一直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两国关系不断升温,已经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塞巴契申遗合作是符合两国利益的共同选择。

2012年,温家宝总理访问波兰,开启“16+1”领导人会晤,并宣布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12项举措。2016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拉脱维亚里加国家图书馆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表示将进一步密切人文领域交流合作。

在此背景下,2017年5月,首届中国-中东欧文化遗产论坛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召开,中国文物报代表团出席会议,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文化遗产领域首次进行机制化的集中专业合作交流。会议成果丰硕,中国国家文物局与塞尔维亚文化与媒体部签署了《关于促进文化遗产领域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其中专门提及,双方在世界遗产申报与管理方面开展合作交流。

首届中国-中东欧文化遗产论坛,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率中国文物代表团参会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