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新疆阿勒泰地区考古与历史文集

摘要: 新疆阿勒泰地区考古与历史文集作者: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出版年: 2015-12页数: 598定价: 420.00元装帧: 精装丛书: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丛刊ISBN: 9787501043729内容简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首次的考古发掘始于1963年,当时文物考古工作者对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当时称克尔木齐)墓葬群进行了清理发掘,墓地所反映出的考古学文化, ...

新疆阿勒泰地区考古与历史文集作者: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
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
出版年: 2015-12
页数: 598
定价: 420.00元
装帧: 精装
丛书: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丛刊
ISBN: 9787501043729
内容简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首次的考古发掘始于1963年,当时文物考古工作者对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当时称克尔木齐)墓葬群进行了清理发掘,墓地所反映出的考古学文化,被命名为“克尔木齐文化”,许多学者对此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阿勒泰地区由此成为众多学者关注的地域之一,这些探讨对于研究亚欧草原早期文化的产生、交流、演变有着重要的意义。各位学者的不同意见,从侧面也反映出阿勒泰地区考古学文化的复杂性。

2006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在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哈巴河县清理发掘约600座古墓葬,多数墓葬有封堆,仅有少数既有封堆,又有石圈的墓葬,有的封堆内有石棺墓。从墓葬形制来看,有竖穴石棺墓、竖穴木棺墓,竖穴土坑墓以及无墓穴墓等,年代多在汉晋时期,部分石棺墓属于青铜时代。

这本文集汇编了1963年及其之后的考古发掘简报18篇,相关研究论文30篇,涉及青铜时代到隋唐的古代墓葬、以及岩画、鹿石、石人方面的调查和研究,并且收集了相关历史文献、牧业经济、文化人类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是至今为止唯一一部全面介绍阿勒泰地区考古与历史的文集。可贵的是,对于一些早期简报中的表格编排以及文章疏漏,进行了修正。

古代游牧人群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史前草原游牧文化在中国古代文明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对古代游牧人群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这类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有利于促进遗址所在区域的社会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环境建设。

对古代游牧文化进行考古研究,揭示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探讨其社会经济形态和文化特征,是中国考古学研究的重要学术领域之一。亚欧草原不同时段各地区之间尽管存在着颇多相似的文化因素,但是不同地区之间在文化内涵方面又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在畜牧、游牧业经济形态形成之后,游牧部族的迁徙活动频繁,文化因素的相互渗透和传播较之农耕地区要迅速得多,从而文化面貌上呈现出错综复杂的情形。这正好成为亚欧大陆草原文明研究的难点和吸引人之处。其中不同地区和人群之间的文化传播,以及相互影响是国际学术界最为关注的研究课题。

本文集的出版,无疑为亚欧草原早期文明的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

目录  · · · · · ·
考古简报及收获
阿勒泰地区石人墓调查简报
新疆克尔木齐古墓群发掘简报
富蕴县塔勒德萨依墓地发掘简报
富蕴县其里克特墓地考古发掘报告
富蕴县萨尔巴斯墓地考古发掘报告
富蕴县萨尔布拉克墓地考古发掘报告
富蕴县萨乌迭戈尔墓地考古发掘报告
富蕴县塑柯尔特墓地考古发掘报告
阿勒泰市克孜加尔墓地发掘简报
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古墓葬考古发掘简报
哈巴河县东塔勒德墓地考古发掘简报
布尔津山口电站墓地考古发掘简报
阿勒泰市巴勒哈纳水库墓地考古发掘报告
富蕴县哲勒巴尕什墓群发掘简报
哈巴河县加朗尕什墓地、哈拜汗墓地发掘报告
布尔津县喀纳斯下湖口图瓦新村古墓地发掘简报
新疆哈巴河托干拜2号墓地发掘简报
新疆青河三海子墓葬及鹿石遗址群考古新收获
相关研究
额尔齐斯河畔的石器遗存及其类型学研究
切木尔切克文化初探
论克尔木齐文化和克尔木齐墓地的时代
试论新疆阿勒泰地区的两类青铜文化
关于新疆北部切尔木切克类型遗存的几个问题——从布尔津县出土的陶器说起
切木尔切克墓地及其早期遗存的初步分析
欧亚草原东部的考古发现与斯基泰的早期历史文化
公元前8~3世纪的萨彦一阿尔泰——早期铁器时代欧亚东部草原文化交流..
公元前8世纪前后阿勒泰与周邻地区考古学文化之考察——以东塔勒德墓地为例n
俄罗斯图瓦和阿尔泰地区的早期游牧文化
阿勒泰山旧石器时代洞窟彩绘
新疆石人的类型分析
新疆鹿石综述
新疆三海子金字塔式“巨石冢”的文化性质与其他
“羊鹳鱼图”岩刻画考
乌揭——阿尔泰历史和草原丝路的早期主人
关于汉唐时期汉文文献所录阿尔泰山游牧人活动情况的几个问题
游牧社会与文化的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兼议天山一阿尔泰山游牧文化的人类学研究
阿勒泰古墓出土人颅的种族人类学研究
青河江布塔斯墓地出土颅骨的人种研究
西西伯利亚的塞伊玛一图尔宾诺文化
图版

丛书信息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丛刊 (共5册), 这套丛书还有 《丹丹乌里克遗址》,《高昌故城及其周边地区的考古工作报告》,《新疆下坂地墓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考古调查与发掘》,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