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文明探源新期待:牛河梁5000多年前建设蓝图待揭秘

摘要:  “红山先民的领导者踏勘了这处山岭,安排规划在这里即将修建的建筑群,此后有专职人员根据山坡的地势情况,提出具体建筑方案,进行施工设计,最后有更多的负责人指派众多的红山先民运土、搬石,展开具体建设。”  6月的辽西大地仍感微凉。站在位于努鲁儿虎山脉绵绵群山间的牛河梁遗址,贾笑冰向记者描绘着眼前这片土地5000多年前“热火朝天”的建设场 ...

 “红山先民的领导者踏勘了这处山岭,安排规划在这里即将修建的建筑群,此后有专职人员根据山坡的地势情况,提出具体建筑方案,进行施工设计,最后有更多的负责人指派众多的红山先民运土、搬石,展开具体建设。”

  6月的辽西大地仍感微凉。站在位于努鲁儿虎山脉绵绵群山间的牛河梁遗址,贾笑冰向记者描绘着眼前这片土地5000多年前“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让这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作出这番“畅想”的,是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2号建筑址近日启动的年度发掘工作。

贾笑冰整理修复牛河梁遗址出土的文物。新华社记者崔师豪摄

  随着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人们对于年代早于良渚文化的红山文化增加了新期待。特别是1981年发现的牛河梁遗址,遗址内坛庙冢的组合及其与后世帝都天坛、太庙与帝陵组合的相似性,使人将其与中国延续存在的文明传统联系起来。这也让不少专家认为,中华文明起源具有多元性,或许已踏入“文明门槛”的红山文化,就是其中重要的源头之一。

  “今年考古发掘的重点是确认女神庙是否为第一地点2号建筑址上建筑群中的一部分,以及进一步认识其所代表的祭祀礼仪体系。这也是解读红山文化社会性质的突破口。”贾笑冰说。他是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2号址发掘项目负责人。

  过去,人们一度认为发现于1983年的女神庙是独立存在的。

女神庙遗址。新华社记者崔师豪摄

  通过目前的发掘,考古队逐步梳理出2号建筑址的修建规范:红山先民修建2号建筑址相关设施时遵循了由南向北、沿着等高线由低向高逐级修建的原则,整个建筑址的最高点为编号TJ1的山台。

  “这一发现让我们对第一地点的布局有了新的认识。”贾笑冰说,当年出于对遗址的保护、技术条件的制约等原因,牛河梁很多遗址点都没有进行全面考古发掘。

  目前,2号建筑址可确认建筑面积有6万多平方米,共发现9座台基。考古人员推测,从目前发掘情况看,每个山台上都应该有建筑,其中TJ1为最高点,可能建有比女神庙更宏伟的“宫殿”式建筑。

  “一旦这一设想得到考古证据的证实,不仅可以表明当时的红山先民已经具备了大规模的动员和组织能力,还可以证明第一地点是牛河梁遗址最高等级的祭祀场所之一,意义十分重大。”贾笑冰说,第一地点无论台基规模、结构还是其设计理念,在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中都处于领先地位,对认识牛河梁以及红山文化的社会复杂化进程非常重要。

  “期待通过我们的不断发掘研究,能够让一个5000多年前辽西地区文明古国的轮廓逐渐清晰,我们也可以离古人近一点,再近一点。”贾笑冰说。

(图文转自:新华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