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旬邑寺沟石窟壁画发现灾异题记

摘要: 本报讯 最近,陕西咸阳市文物普查队在旬邑县寺沟石窟壁画上发现6条记载地震、大雨,山洪、冰雹等灾异情况的题记。寺沟石窟位于旬邑县东北10公里处,凿于海拔1100米的石崖上。石窟分3层共11个洞窟,中层和上层少数窟壁存有明代壁画。上层窟壁画内容为经变故事,中层窟壁画内容多为菩萨画像,灾异题记就写在中层窟的壁画上。题记或用毛笔书写,或用树枝刻划,依其内 ...

本报讯 最近,陕西咸阳市文物普查队在旬邑县寺沟石窟壁画上发现6条记载地震、大雨,山洪、冰雹等灾异情况的题记。

寺沟石窟位于旬邑县东北10公里处,凿于海拔1100米的石崖上。石窟分3层共11个洞窟,中层和上层少数窟壁存有明代壁画。上层窟壁画内容为经变故事,中层窟壁画内容多为菩萨画像,灾异题记就写在中层窟的壁画上。题记或用毛笔书写,或用树枝刻划,依其内容可分为三类:一为大雨山洪。如“康熙丙子(公元1696年)三月十六日天下大雨,河水巨涨,溺壅禾麦数十顷。”二为雨雹灾害。如“嘉靖十三年(公元1543年)五月九日下雹一阵。二十一日又下一阵,淹去宁州、耀州、彬州。韩平记。”三为地震。加“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十二月十一日半夜子时地动,房厦摇毁,人物榻(塌)死无数。此大变之事写在墙上,千百年间目此大变。三水县职田里赵均麟记。”

以上这些记录当地灾异情况的题记,在旬邑地方志中均缺载。这些题记不仅填补了旬邑地方志关于灾异记录的空白,而且对于补正《明史五行志》、《清史稿天文志》都具有重要意义。例如关于华山大地震的情况,《明史五行志》载:“嘉靖三十四年十二月壬寅,山西、陕西、河南同时地震”。“壬寅”为十二月初九日,而壁画题记却明确记载“十二月十一日半夜子时地动”,这种有具体年月日时辰反映华山大地震余震情况的记载还属首次发现。旬邑距华山180公里,这条题记对于研究华山大地震余震的时间、次数及裂度都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壁画题记中两条雨雹情况的记录,均与《明史五行志》和《清史稿天文志》中所载的时间、方位相吻合,但在灾害严重性描写上却有很大差别,通过比较,可明显看出志书所载多有夸张之词。

(曹发展 贺雅君)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寺沟石窟

作者:曹发展

更多信息...

关键词:寺沟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