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陕西唐代精品文物在宁波让观众领略“长安烟火气”

摘要: 8月1日上午,走进宁波博物馆三楼南特展馆,门口的一张巨幅地图,提醒记者即将进入“长安时间”,来自1000多年前、1000多公里以外的大唐长安城的烟火气随着展览扑面而来。8月2日起,宁波博物院携手西安博物院推出“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展,特别遴选138件(组)唐代精品文物,为市民徐徐展开唐都长安人的生活画卷,勾勒出具有“长安烙印”的生活方 ...


8月1日上午,走进宁波博物馆三楼南特展馆,门口的一张巨幅地图,提醒记者即将进入“长安时间”,来自1000多年前、1000多公里以外的大唐长安城的烟火气随着展览扑面而来。


8月2日起,宁波博物院携手西安博物院推出“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展,特别遴选138件(组)唐代精品文物,为市民徐徐展开唐都长安人的生活画卷,勾勒出具有“长安烙印”的生活方式,感受长安这座国际大都市在多样文明的影响和融合中呈现出来的开放瑰丽的文化气魄。



据西安博物院文化遗产(藏品)保管部部长伏海翔介绍,本次展览分为七个部分,从城到人,再到日常的衣食住行,既有宏观角度的城市建设与居民构成,也有微观细致的饮食文化、日常用器及娱乐生活。展品主要包括陶俑、金银器、瓷器、玉器、建筑构件等,同时配合以详实的图文展板,真实还原大唐长安人多姿百态的生活面貌。


现场展出的多件展品,直观地呈现了当时长安城的国际化程度。如唐代男性官服腰带上的饰品“銙”,包括胡人吹笛纹銙、胡人击拍板纹方銙、胡人击羯鼓纹方銙等,反映出唐代胡乐盛行于朝野的现象。史载唐玄宗就十分擅长羯鼓,在电影《妖猫传》中也有他击羯鼓的场面。



一件“都管七个国”人物纹银盒,在六瓣状的银盒上,錾刻了昆仑王国、婆罗门国、疏勒国等七个国家的人物形象,涉及位于唐王朝南部、西部、东北部的各个国家。在这个直径仅有7.5厘米的银盒上,錾刻了27个不同形象,这在唐代也是十分罕见的。


长安人的衣食住行,精巧绚烂,又处处彰显着文化交融的印记。本次的重点展品金背瑞兽葡萄镜,采用八出葵花形的造型,镜背上贴着一片金壳,中间有八只神兽和缠枝蔓草,神兽或走或伏、或爬或跃,像在缠枝上嬉戏。花枝缠绕在八个菱瓣中,两侧装饰着葡萄果实。这面镜子运用了极高的锤鍱技艺,利用黄金的延展性,将其捶打成薄片,然后放在预制的模子内,压印出浮雕花纹,再经錾刻而成背壳嵌入铜镜背面。丝绸之路将中亚、西亚的金银器加工技术带到中原,中原的审美追求又创造出瑞兽葡萄这类富有变化的精致图案,最终凝结成这面罕见珍贵的铜镜。



展览中的另一大类展品是长安人的食器、酒器和茶器。唐代长安城内外,食肆林立、酒馔丰溢、茶道渐兴。史载“开元来,贵人御馔、尽供胡食”,来自西域的面食、蔬果等风行长安,西域酒和制酒方法也大肆流行,当时的日用器物也呈现出造型多样、追求精美的特点。展出的仕女狩猎纹八瓣单柄银杯、萨珊八曲银长杯、五足鎏金铜盘等,外观精美华丽,同时具有明显的西域风格。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7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宁波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展览带来的是一卷唐都长安人的生活小史,打开它,感受一个时代的强盛与开阔、一个民族的乐观与自信。


来源 | 中国宁波网

编辑丨杨利娜

审核丨屹夫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