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怀柔远人:秦国羁縻巴蜀的内涵与比较

摘要: 中国古代处理中央与边疆地区少数民族聚居人群的关系时,大多实行羁縻治理策略。即在少数民族地区设立特殊的行政单位,保持或基本保持少数民族原有的社会组织形式和管理机构,承认其酋长、首领在本民族和本地区中的政治统治地位,任用少数民族地方首领为地方官吏,除在政治上隶属于中央王朝、经济上有朝贡的义务外,其余事务由少数民族首领自己管理。羁縻之 ...


中国古代处理中央与边疆地区少数民族聚居人群的关系时,大多实行羁縻治理策略。即在少数民族地区设立特殊的行政单位,保持或基本保持少数民族原有的社会组织形式和管理机构,承认其酋长、首领在本民族和本地区中的政治统治地位,任用少数民族地方首领为地方官吏,除在政治上隶属于中央王朝、经济上有朝贡的义务外,其余事务由少数民族首领自己管理。羁縻之治萌芽于战国晚期,形成于秦汉,完善于唐宋羁縻州制度,鼎盛于元明清土司制度,终于清代的改土归流。

秦灭巴蜀后,在原巴、蜀地区首推“以夷治夷”之策,以达到“因俗而治”的目的。但只有在原巴地的自治策略推行较为成功,所积累的成功经验,为统一后的秦汉帝国推行羁縻之治打下了基础。

一、因俗而治:秦在巴地羁縻的背景和具体内涵

巴文化分布地区除嘉陵江中下游“土地山原多平”外,其余地区“滨江山险”,以山地为主,间隔小块盆地、平地,缺少连续农业带和聚居带,不利于产生大型聚落,故不同的族群呈小聚居、大分散状态,相互联系交流相对较少,故其大姓、邑落、族群较多。《华阳国志》谓巴国属民有“濮、賨、苴、共、奴、獽、夷、蜒之蛮”【1】。这些族群内部,由于各自离居,往往缺少强力统治者,部落间互不统率。具体有以下两种情况:

一种是分布广泛,以小聚居的形式散居各地的人群。此类人群以百濮最为典型。百濮是上古时期广泛分布于从江汉平原到四川盆地的一个人群。周以来,楚从蚡冒“始启濮”到武王完成“开濮地而有之”【2】,庸、夔等国民众亦以濮民为主。巴国濮人甚众,左思《蜀都赋》李善注引扬雄《蜀都赋》说“东有巴賨,绵亘百濮”【3】。他们“无君长㧾统,各以邑落自聚【4】,其社会具有散居的特征。

另一种是有一定分布地域,呈大聚居、小群落特点的人群。巴地这类人群较多,但又以嘉陵江流域的板楯蛮和江州以东长江流域的廪君蛮为主。虽然这类人群有相对固定的范围,但各部落有自己的统领,板楯蛮有渠帅“罗、朴、督、鄂、度、夕、龚七姓【5】,廪君蛮的君长则号为廪君。直到汉代,原巴蜀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众多“白虎夷王”、“夷王”、“邑君”、“邑长”等,就是各地部落种姓的头人。重庆梁平县汉《浮兰碑》曾“刻汉时官属及白虎夷王及时民等姓名”【6】。汉《繁长张禅等题名》录有“王”、“君”、“长”首领名姓十六人,其中的“白虎夷王谢节”、“白虎夷王资伟”,当为从巴地迁往蜀道的“夷王”【7】。东汉末至三国时期,“巴夷王杜濩、朴胡、袁约”还被魏武王封为三巴太守【8】,《三国志·魏武帝纪》更明确朴胡为巴“七姓夷王”,杜濩为“賨邑侯”【9】,应为战国至汉初板楯蛮后裔中部分部族的首领。汉《巴郡大守张纳碑》提到东汉末巴郡仍有“朐忍蛮夷”【10】,是为部分少数民族仍存在的明证。国家博物馆藏清代奉节县甲高双河口(与云阳县交界)出土“汉归义賨邑候”羊钮金印(图一),是汉代“賨邑侯”存在的重要物证。这些各领不同的人群首领,说明地方族群社会势力仍较强大。故蒙文通先生认为,古代巴蜀地区“有百多个小诸侯”,“古时的巴蜀,应该只是一种联盟,巴蜀不过是两个霸君,是这些诸侯中的雄长。”【11】

图一 汉归义賨邑侯金印

秦在统一中国的过程中,对西周以来的政治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摒弃了“封建亲戚,以藩屏周”的分封制12】,全面实行“郡县制”,即将原来的分权贵族制改为君主专制,原来的“世侯世卿”被中央政府任命的“流官”所代替,行政层面由贵族政治转为官僚政治,故《史记·李斯列传》说“秦无尺土之封,不立子弟为王、功臣为诸侯。”13】

秦举巴蜀是统一中国进程中最早的,实际上在分封与郡县之间有一个长期的探索过程。秦灭巴后,巴地的邑落社会依然存在,如何管理巴蜀地区的“蛮夷”及其众多“夷王”、“邑君”,避免激化矛盾,以免引起大的反抗,成为秦国治理原巴国的头等大事。

在巴地,秦国创新治理之策,根据因俗而治的原则,创造性采用羁縻之策,实行“郡县”与“分封”的双轨治理办法,取得了十分良好的效果。所谓“郡县”,即以原巴、蜀两国范围分立巴郡、蜀郡,下设若干县级行政建制,以流官管理地方军事、贡赋、盐铁及农业特产等。所谓分封,即承认原贵族的地方领地权、社会治理权、宗族领导权、宗教控制权。郡县与分封两者相结合,形成中央与地方既统一领导、又有效分权,同时给予地方特殊优惠财税、赋予地方有限自治的羁縻之治。

秦对巴地两大主要族群实行羁縻的过程和具体情况如下。

对于江州以下的廪君部族,《后汉书》在叙及其缘起后说:

“及秦惠王并巴中,以巴氏为蛮夷君长,世尚秦女,其民爵比不更,有罪得以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