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荥阳小胡村商周墓地

摘要: 荥阳小胡村商周墓地荥阳小胡村商周墓地作者: 贾连敏 / 梁法伟出版社: 中华书局出版年: 2022-3-1定价: 328.00元装帧: 精装ISBN: 9787101155433内容简介 · · · · · ·本书是荥阳小胡村商周墓地考古发掘资料和多学科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现。小胡村墓地晚商墓葬从墓葬形制、出土器物、葬俗等许多方面都和安阳殷墟地区的晚商墓葬具有较多的一致性。如用狗殉葬 ...
荥阳小胡村商周墓地
荥阳小胡村商周墓地作者: 贾连敏 / 梁法伟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年: 2022-3-1
定价: 328.00元
装帧: 精装
ISBN: 9787101155433
内容简介  · · · · · ·
本书是荥阳小胡村商周墓地考古发掘资料和多学科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现。小胡村墓地晚商墓葬从墓葬形制、出土器物、葬俗等许多方面都和安阳殷墟地区的晚商墓葬具有较多的一致性。如用狗殉葬、铜礼器觚爵等量相配等习俗在该墓地均存在。毁容器葬的现象在小胡村墓地也同样存在。也有许多相区别的地方,比较显著的一点就是,该墓地罕见陶器。且这里的墓葬使用朱砂的现象更为普遍,且量很大,有的墓底厚达2厘米。通过铜器自带的铭文可知,这里是商代舌氏族的墓地。墓地中又可以分成11个墓组,这些墓组可能是舌族内部更低一级的家族“私地域”。从“亚韦舌”铭文推测,舌族和韦地有着密切的关系。而韦地有可能就是商汤讨伐夏桀的过程中灭掉的夏代方国之一“韦国”的属地。而舌族有可能就是受封而世居此地的氏族。传世的舌族铜器发现较多,但均没有明确的出土地点,著录中多是“传出自安阳殷墟”。而荥阳小胡村晚商舌族墓地的发现和发掘就为这些带有舌铭文的传世铜器提供了最为可能的出土地点。西周墓葬发现较少,从随葬品来看,两座墓葬年代均为西周晚期偏早阶段。东周墓葬62座,出土随葬品215件,以陶器为主,共182件。陶器组合共有27种形式,文化面貌错综复杂。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