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百年之际:问题与探索(澧县·2022)”学术研讨会开幕

摘要:   2022年8月11-12日,“百年之际:问题与探索(澧县·2022)”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澧县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华文明起源进程的整体性研究课题组、中华文明起源进程中的生业资源与技术研究课题组、澧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澧县城头山国家 ...

  2022年8月11-12日,“百年之际:问题与探索(澧县·2022)”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澧县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华文明起源进程的整体性研究课题组、中华文明起源进程中的生业资源与技术研究课题组、澧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澧县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处、澧县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协办。

会议合影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国家博物馆考古院、湖南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中山大学、湖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陕西、河南、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四川、贵州等省市考古研究机构的四十位余位年轻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研讨会开幕式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吴顺东主持。澧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启武、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姜猛、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伟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研究员先后致辞。

吴顺东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王启武县长对全国学者汇聚澧县表示欢迎,对会议选择在澧县召开表示感谢。姜猛院长简要介绍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澧阳平原的考古工作,尤其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新发现,并祝贺会议的顺利召开。

王启武县长致辞

姜猛院长致辞

  郭伟民教授表示由衷的欢迎年轻学者们来到澧县参会,分享了在城头山遗址工作的宝贵经验,指出考古研究是新老学者之间的学术接力,只有接续努力、不断探索才能一点点接近历史真实,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郭伟民教授致辞

  李新伟研究员介绍了本次会议选择在湖南召开的动因,是为了让大家感受中华文明的多元图景,关注南方地区在中华文明形成之初的发展演变。他表示我们身处伟人的故乡,站在中国考古学新百年的起点,希望大家能够生出恰同学少年、挥斥方遒的豪气,以青春之锐气,在研讨中产生新的思想火花。

李新伟研究员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邀请郭伟民教授作主题演讲。他系统梳理了长江中游史前文明的发生和演变历程,分享了关于了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明进程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中华文明起源研究中需要关注的几个关键问题。

郭伟民教授作主题演讲

  在研讨环节,会议设置有走出洞穴、城乡之别、墓葬礼仪、面向海洋、科技应用、精神文化、中国学派等七个主题,采用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相结合的形式,以期碰撞火花、激扬思想。

  “百年之际:问题与探索(澧县·2022)”学术研讨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年轻学者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本次会议是继史前陶器:技术与社会(屈家岭·2018)、早期文化交流:路径与社会(临洮·2019)、聚落与社会:新实践与新思考(神木·2020)之后的第四次学术活动。会议原计划于2021年10月召开,后因疫情推迟至今。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