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考古学方法论三讲》陈雍老师授课纪要——2022年辽上京“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系列报道(八)

摘要:   2022年8月8日至10日,“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学术研讨课在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继续举行。本次研讨课由著名考古学家、天津市文史研究馆原副馆长陈雍老师主讲,题目是《考古学方法论三讲》。在连续三天的课程中,陈雍老师先后做了“考古学方法论是什么”、“考古层位学概说”和“考古类型学概说”三大主题演讲,并与学员们开展了深 ...

  2022年8月8日至10日,“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学术研讨课在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继续举行。本次研讨课由著名考古学家、天津市文史研究馆原副馆长陈雍老师主讲,题目是《考古学方法论三讲》。在连续三天的课程中,陈雍老师先后做了“考古学方法论是什么”、“考古层位学概说”和“考古类型学概说”三大主题演讲,并与学员们开展了深入交流。

  陈雍老师首先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角度阐述了考古学方法论的定义和内涵,梳理了考古学方法论的不同体系。他在总结先学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中国考古学方法论应包括考古年代学、考古层位学、考古类型学和考古阐释学四个方面的内容。

  考古层位学与考古类型学的原理及实践是本次研讨课的课程重点。在课程第二讲中,陈雍老师回顾百年中国考古学史,梳理了地层学从地质地层学到考古地层学,再到考古层位学的三个发展阶段,并着重讲述了考古层位学的思维模式和实务指要。在思维模式部分,他详细阐释了三个(组)重要概念,即堆积与堆积单位、层位与层位关系,以及层位关系的表现形式。在实务指要方面,陈雍先生提出了运用考古层位学进行田野考古发掘时应注意的四项要点。第一,倒着原来堆积的次序由上往下发掘,顺着原来堆积的次序由下往上整理;第二,划分遗址堆积单位的关键,是划清堆积单位的界线;第三,堆积单位的“分辨率”,取决于堆积单位的“参照系”;第四,发掘遗迹单位,先要分清减层和加层遗迹。

  继考古层位学的专题讲座后,陈雍老师讲述了类型学在中国考古史上的演变过程,以及考古类型学的思维模式和实务指要。他特别强调,从认识论的角度看,考古类型学是认识考古遗存的一种思维活动体系,只涉及科学发现与检验的原理和逻辑,而不涉及具体事实。正因如此,更要注重考古类型学的思维形式和思维规定。他详细辨析了考古类型学中“分类”及“排序”的概念,并结合先学的研究论著,指出了使用考古类型学进行分类和排序的四项要点。第一,先分类,后排序;第二,分类要做到“分到不能再分,合到不能再合”;第三,排序要做到“根据特征排次序,依据层位定方向”;第四,少型与多式、多型与少式的划分做法,应取决于研究目的。

  通过三讲课程,陈雍老师结合百年中国考古史上诸位先学的探索历程和其自身数十载的田野考古实践与思考,鞭辟入里地阐述了对考古学方法论体系,尤其是考古层位学与考古类型学的独特见解。课后,学员们反响热烈,踊跃提问。陈雍老师一一作答,并着重拓展讲解了历史时期的考古类型学分析的难点及操作要点,分析了当前考古学方法论存在的局限和不足。本次学习深化了学员们对田野考古方法论的认识,锻炼了学员们的思辨能力,为后续的田野发掘工作提供了理论层面的助力与启示。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