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康家石门子岩雕刻画

摘要: 康家石门子岩画 康家石门子岩画是一幅国内及世界上罕见的生殖崇拜岩画。位于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的天山腹地,两条山溪汇流处的西北岸的新第三纪的粉砂岩壁上。这处岩画经有关专家论证定为距今三千年的塞人遗存。据认为岩刻完成于原始社会后期父系氏族社会阶段。是研究新疆原始社会的珍贵资料。 岩面平整,距地表约10米上下。画面东西长14米,上下高9米多 ...

康家石门子岩画 : 位于呼图壁县城西南约83公里的雀尔沟镇雀尔沟村第二村民组辖区内。康家石门子是岩画所在地的俗称,此地属天山山区,岩画就凿刻于康家石门子西北侧一峭拔岩壁上,海拔1 500多米。岩画画面东西长约14米,上下高9米,面积达120多平方米,布满了大小不等、身姿各异的人物形象二三百个,大者超过真人,小者仅有0.2米。人像有男有女,或站或卧,或衣或裸,形象逼真。不少男像生殖器勃起,也有男女交媾的画面,反映了原始人类祈求生殖、繁衍人口的生殖崇拜。除人物主体岩画外,还有各种动物图案。

康家石门子岩画

康家石门子岩画是一幅国内及世界上罕见的生殖崇拜岩画。位于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的天山腹地,两条山溪汇流处的西北岸的新第三纪的粉砂岩壁上。这处岩画经有关专家论证定为距今三千年的塞人遗存。据认为岩刻完成于原始社会后期父系氏族社会阶段。是研究新疆原始社会的珍贵资料。

岩面平整,距地表约10米上下。画面东西长14米,上下高9米多,整个面积达120平方米左右。上面刻绘着二三百个大小不等,身姿各异的人物和动物。大者高 2.04米,小者19厘米。有男有女,或站或卧, 或衣或裸,男女合图、双头同体、三头同体图像。岩画采用浅浮雕的手法,所雕人物的面部均面型瘦长,眉弓发育,大眼、高鼻、小嘴,形象秀丽。岩画中男性浓眉大眼,阔嘴,高鼻,显示男性的剽悍与粗犷;女性苗条、婀娜多姿。岩画中的人物头戴高帽,帽著翎毛,作舞蹈状。相当数量的画面显示或隐喻了男女交媾的动作。在此图像下还刻绘了成排的小人在欢快舞蹈的场面,以表现祈求子嗣繁衍、人丁兴旺的愿望。真实地体现了原始人祈求生育、繁衍人口的群婚制生活场面。

康家石门子岩画表现出人类生命的无限终极,这是古代居民在岩壁上无限丰富的审美奇迹。它们对研究原始社会史、原始思维特征、原始巫术与宗教、原始舞蹈、原始雕刻艺术及新疆古代民族史等都具有重大的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