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山陈墓地和胶州祓国都城遗址》学术研讨课纪要——2022年辽上京“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系列报道(二十一)

摘要:   2022年9月15日,“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培训班”学术研讨课在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继续进行。本次研讨由来自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的学员于超主讲,研讨内容分为《青岛市黄岛区山陈墓地工作汇报》及《胶州祓国都城遗址考古调查勘探》两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山陈墓地2021年度的考古收获。该墓地位于青岛市黄岛区山陈家村以南约200米 ...

  2022年9月15日,“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培训班”学术研讨课在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继续进行。本次研讨由来自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的学员于超主讲,研讨内容分为《青岛市黄岛区山陈墓地工作汇报》及《胶州祓国都城遗址考古调查勘探》两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山陈墓地2021年度的考古收获。该墓地位于青岛市黄岛区山陈家村以南约200米,背山面水,共清理金元时期墓葬15座,明堂1处。本次发掘的墓葬排列有序,表现出明显的分组特征。从形制角度出发,可分为四组。Ⅰ组为方形砖室墓,位于发掘区东部,东西两两并列,南北排开,以迁葬为主,应为家族墓地有规划的迁葬行为;Ⅱ组为砖/石椁墓,位于发掘区中部偏东,共4座;Ⅲ及Ⅳ组均为圆形砖室墓,位于发掘区中部及西部。属于Ⅲ组的五座墓葬,墓道均朝向中部明堂。明堂平面呈“亚”字形,四侧各有一处类似墓道的长方形土坑,中部以青砖垒砌成明堂主体,通过细致的考古发掘,对明堂的建造次序进行了详细了解。

  通过参照其它有纪年、墓志等文字资料的墓葬,对出土材料进行综合分析后,初步认为这批墓葬年代为金元时期,所涉墓主身份当为一般官吏、富绅、平民等阶级。而山陈墓地所选择的茔地环境、发现的明堂地心遗迹、按“五音姓利”法埋葬的墓葬次序、明堂和墓葬内出土的压胜器物等,反映了山东金元时期一整套风水堪舆和丧葬压胜的观念。

  第二部分是对胶州祓国都城遗址近年来考古调查勘探成果的介绍。遗址位于山东省胶州市西南46公里的里岔镇,由城址、赵家庄汉墓群、黄家阿洛汉墓群构成,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七年来,文物部门对祓国都城遗址进行了初步的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基本廓清了祓国都城遗址现存城墙的范围和保存状况,探明了地下墙基的大致范围和深度。该城址城墙在地表之上仍清晰可见,系夯筑,残存宽度2-15米不等,高度在0.5-3米间。经过解剖发现,城墙经过两次营建,可分为两期,第一期为汉代,第二期为明代。通过考古勘探与文献记载,可以初步确认南门与东门的保存状况与形制。南门位于南墙中部的豁口、现南北路之下,南门东侧尚有一段向南突出的墙体,或为瓮城组成部分。东门位于东墙距南端200米处的凹陷区,在勘探中发现大量回填土及汉代瓦片,推测此处原为城门,后逐步坍塌,豁口渐不明显。城址北侧发现疑似城壕迹象,城址东西两侧均为河道,是否有东、西城壕暂无定论。在城址内西南部,发现疑似基槽、大型台基建筑,在遗址调查中也采集大量半瓦当及圆形瓦当。城址附近黄家阿洛墓群、赵家庄墓群年代均为汉代(部分墓葬年代下限可能至魏晋),与城址主要使用时间基本一致。在介绍已取得的考古发掘、勘探成果之外,还结合此次辽上京城市考古田野实践经验,对城址今后的工作方向进行了设想与展望。

  提问讨论环节,师生们充分肯定了发掘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山陈墓地的年代与分期、祓国都城遗址的城墙结构、半瓦当与圆瓦当的功能差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班主任董新林研究员指出汉代县城遗址的发掘具有较大的学术意义,并强调了加强遗址长期保护规划的重要性。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