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郏县董庄墓地

摘要: 郏县董庄墓地【作 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编著【形态项】 【出版项】 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 , 2019【ISBN号】978-7-5348-8912-7【中图法分类号】K878.85【参考文献格式】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编著. 郏县董庄墓地. 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 2019.
郏县董庄墓地

【作 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编著
【形态项】 [160]
【出版项】 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 , 2019
【ISBN号】978-7-5348-8912-7
【中图法分类号】K878.85
【参考文献格式】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编著. 郏县董庄墓地. 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 2019.
内容简介编辑 播报
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王集乡董庄墓地,是2006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为配合郑州至尧山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在郏县王集乡董庄村东北地发掘的一处墓地。董庄墓地共发现127座墓葬,墓葬时代包括汉代、唐代和宋代三个时期。出土陶、瓷、铜、骨、铁、石等各种质地文物2776件。遗物类型丰富,器形多样,多为精美珍贵文物,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此批珍贵资料于2017年5月至2019年8月,由衡云花主持进行整理与研究,形成《郏县董庄墓地》报告。
《郏县董庄墓地》依据实物资料对经过考古发掘的汉、唐、宋时期的整批墓葬进行科学的分析与研究。内容包括:墓葬分布的地理环境特征、墓葬概述、典型遗物的考古类型学分析,墓葬形制结构、葬式、器物组合、墓葬分期与年代、墓地性质、葬俗、葬制等相关文化内涵和问题进行分析与研究。
《郏县董庄墓地》全面、深入向学术界和社会公众展示郏县董庄墓地资料的科学、历史和艺术价值,揭示平顶山地区郏县墓葬文化内涵、文化交流的现象以及对历史文化的补充和纠正。为汉代至宋时期墓葬的研究补充了珍贵资料,亦为研究汉代至宋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制度等提供了实物依据。 [1] 
图书目录编辑 播报
第一章 概论
一、地理位置与环境
二、历史沿革
三、墓地发掘及报告整理基本情况
第二章 汉代墓葬
第一节 墓葬概述
一、M1
二、M2
……
八九、M122
九〇、M123
第二节 墓葬形制结构的类型学分析
一、土坑(土洞)墓
二、砖室墓
第三节 葬式(头向、面向)与葬具分析
一、葬式(头向、面向)
二、葬具
第四节 出土遗物的类型学分析
一、陶壶
二、陶罐
三、陶仓
四、陶耳杯
五、陶三足樽
六、陶井
七、陶博山薰炉
八、陶鼎
九、陶灶
一〇、陶瓮
一一、陶器盖
一二、钱币
第五节 出土遗物的组合形态分析
第六节 小结
一、墓葬分期
二、墓葬年代推断
第三章 唐宋时期墓葬
第一节 墓葬概述及年代推断
一、M59
ニ、M60
三、M66
四、M67
第二节 小结
第四章 墓地相关问题研究
一、墓葬形制演变及葬俗
二、出土遗物形制演变
三、墓地性质
四、相关问题
附表
一、郏县董庄墓地汉代墓葬登记总表
二、郏县董庄墓地唐宋时期墓葬登记总表
附录一 汉代铜钫的保护与修复
附录二 郏县董庄墓地汉代墓葬出士10件铜器表面成分分析检测报告
后记 (429)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