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公布,“郧县人”等22个项目入围

摘要: 澎湃新闻获悉,2月27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根据投票结果,22个项目入围终评。入围项目时代跨度从旧石器时代到宋元时期,包括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山西兴县碧村遗址等。据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推介活动,在2023年2月初启动,所有候选项目均为全国各发掘资质单位 ...

澎湃新闻获悉,2月27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根据投票结果,22个项目入围终评。入围项目时代跨度从旧石器时代到宋元时期,包括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山西兴县碧村遗址等。

据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推介活动,在2023年2月初启动,所有候选项目均为全国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最终确定32个项目参评。推介活动办公室组织专家进行投票,推荐产生22个项目进入最后的终评阶段。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名单(以时代早晚为序)

1 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

学堂梁子遗址位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弥陀寺村,坐落于汉江北岸,曲远河口西边。东北距青曲镇约10公里,东距郧阳城区约40公里。遗址的海拔高程160-287米。遗址因于1989、1990年发现两具直立人头骨化石(俗称“郧县人”)而闻名,是一处集古人类化石、古动物化石和石制品三位一体的重要旧石器时代遗址,埋藏人类化石的地层的时代被测定为距今110-80万年。遗址保存面积约190万平方米,埋藏于汉水北岸的第四级阶地内。

发掘单位: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武汉大学、郧阳博物馆、十堰市博物馆

郧县人3号头骨出土照

C、E区出土部分石制品

2 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

临淄赵家徐姚遗址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晏婴路以南,庄岳路以东。遗址北距齐国故城约5千米,东距后李遗址约4.2千米,南距淄河约1.2千米。该遗址是在墓葬发掘过程中发现的,墓地主体为战国~汉代墓葬,共有墓葬1300余座,墓葬深度普遍6~10米。在清理墓葬过程中,以墓壁剖面的数层红烧土为线索,进行了大面积的解剖、发掘及同步的整理研究。

在此过程中,在⑧~⑬层发现了大面积树木燃烧类遗迹,在⑩层发现旧新石器文化过渡阶段的人类遗存、出土早期人类遗物1000余件。

发掘单位: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遗址内出土陶片口沿(花边口沿、圆唇、方唇)

燃烧树桩坑及树干堆积

3 河北尚义四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