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天堂里”特展:看古今工艺里的苏州杭州

摘要: 若提起江南,最负盛名和代表性的,便是苏州与杭州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温柔的山水滋养中,在殷实的经济条件支持下,人们对于精致、静雅的追求愈发热烈,各色生活用品、精致文玩,是最典型的“天堂”体现。2023年4月28日下午,“天堂里——工艺的苏州与杭州”特展在吴文化博物馆开展,尽数古时与今日的非遗工艺。澎湃新闻了解到,展览共分为两大 ...

若提起江南,最负盛名和代表性的,便是苏州与杭州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温柔的山水滋养中,在殷实的经济条件支持下,人们对于精致、静雅的追求愈发热烈,各色生活用品、精致文玩,是最典型的“天堂”体现。

2023年4月28日下午,“天堂里——工艺的苏州与杭州”特展在吴文化博物馆开展,尽数古时与今日的非遗工艺。

澎湃新闻了解到,展览共分为两大部分:“古时”和“今日”,通过时间线和古今对比,以文物回望古时精致繁华的生活追求,以工艺讲述今日守正创新的故事。

展厅现场

对于此次展览,吴文化博物馆陈曾路馆长表示:江南城市是江南文化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苏州和杭州作为其中两个重要的城市,拥有“苏杭天堂”的美誉,而以“天堂”作为主体对象在中国展览历史上还是未曾有过的,所以借此机会,吴文化博物馆与有共同志向的博物馆一起联合举办了这样一个展览,使国宝与“人间国宝”齐聚展厅。此次展览也是一个对于非遗技艺的学术梳理,以此为基础,继续推动发展“非遗实验室”,使博物馆不仅发展学术,也为非遗产业服务。联动全国非遗产业资源,使产业资源与非遗大师深度融合,是吴文化博物馆未来想做的事。

展厅现场

古时

展览的第一单元“古时”,侧重于展出巧夺天工的文物,以金银器、玉器、瓷器、竹木器、丝织物为主,共展出相关代表性文物60余件套,文物的时间跨度从唐代至民国。以诗文为线索,为观众描绘出苏杭的人间烟火气。从白居易到张岱,从坊市闹猛到人间诗酒茶,无不弥散着人间天堂的气息,这些诗赋辞藻和小说话本用最浪漫的方式倾诉着世人对苏杭的向往。

据悉,在这一单元中,观众可以看到多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如南京博物院的金蝉玉叶饰件;杭州市萧山区博物馆的显德五年舍利铜塔;苏州博物馆金龙;杭州市临安区博物馆的越窑青釉瓷杯托;杭州博物馆藏“行春桥魏三郎匠刻”款双夹层鎏金牡丹纹银盏等众多精美古代艺术品。

金蝉玉叶饰件

金蝉玉叶饰件,明,金蝉长2、宽0.8,厚0.6厘米,重4.65克,玉叶长5.2厘米,南京博物院藏

文物出土于苏州五峰山博士坞,金光闪耀的蝉,栖憩在玉叶上。其中金蝉含金量达95%,蝉翼厚度0.2毫米,蝉身錾刻平行减地横凸纹八层,每层以无数竖直短线表现细部,蝉足简化为三对,一对前足翘起,一对后足微微抬起。玉叶系用新疆和田所产羊脂白玉精工琢磨而成,呈半透明凝脂状,晶莹润泽。金蝉玉叶出土位置在墓主人的头部,伴出银笄二件、金银嵌宝玉插花四件,证明这件物品是女子头上的发簪。

朱碧山造银槎杯

朱碧山造银槎杯,元,长22,宽7.5,高11.4厘米,吴文化博物馆藏

以仙人乘槎卧游银汉的神话故事为题材,将银酒杯巧制成树槎形的一叶扁舟,有一老人背靠槎尾而坐。槎背部有细瘦阴刻铭文“至正乙酉朱碧山造”,为元代银工朱碧山制作。

朱碧山, 中国元代金银器雕刻铸造工艺家,浙江嘉兴魏塘镇(今嘉善魏塘镇)人。后到苏州从事银器制作,以雕制银器取胜,以善制槎杯闻名,为一时冠绝。作品有槎杯、蟹杯、虾杯及昭君、达摩像等,但其传世作品仅有槎杯一种,且数量稀少

相关诗文:《吴中绝技》

陆子冈之治玉,鲍天成之治犀,周柱之治嵌镶,赵良璧之治梳,朱碧山之治金银,马勋、荷叶李之治扇,张寄修之治琴,范昆白之治三弦子,俱可上下百年保无敌手。

显德五年舍利铜塔

显德五年舍利铜塔,五代(吴越958年),高43.5,宽15.5厘米,萧山博物馆藏

杭州萧山祇园寺出土。该塔由塔座、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座为须弥座式,下枭处饰覆莲纹。束腰部四壁各刻佛像四尊,菩提树三棵。座面铭有信徒夏承原之发愿文共47字,款落“戊午显德五年十一月三日记”。塔身束腰处四壁均铸有佛教故事图像。塔顶四角为蕉叶山花,每角蕉叶的内外向皆刻有佛像。塔刹底部为覆莲、仰莲、五重相轮,加上莲花葫芦宝顶。

相关诗文:《萧山祗园寺》

车骑归萧詧,云林识许询。千秋不相见,悟定是吾身。

大金龙

大金龙,唐,长23.5,高8.5厘米,苏州博物馆藏

苏州西山林屋洞出土。金龙为纯金打造,遍身鳞甲,昂首站立,面目温和,姿态轻盈,由纯金薄片对折而制,因此正反面对称,便于直立。林屋洞唐宋之际成为道教胜地,并在道教十大洞天中居九,据传唐宋时帝王遣使投放金龙玉简于此。

相关诗文:《吴郡诗石记》

以当时心,言异日苏、杭苟获一郡足矣。

行春桥魏三郎匠刻牡丹纹鎏金银盏

行春桥魏三郎匠刻牡丹纹鎏金银盏,宋,高4.7,底径3.8厘米,杭州博物馆藏

盏口圆形,圈足呈喇叭形外撇,器身由内外两层构成,中间中空。内层錾刻牡丹纹,线条灵动,外层高浮雕牡丹花卉和枝叶纹,造型凸显枝繁叶茂,外壁近圈足旁刻有“行春桥魏三郎匠”款。

《武林旧事》中记载,南宋临安府行春桥畔,有行春瓦子,是当时著名的综合性市场,集娱乐、百艺杂技、买卖交易于一处。因杭州话中“行春”与“洪春”相似,便成了今日杭州灵隐路上的“洪春桥”。宋代金银器上的立体凸花工艺,主要利用了金属的延展性,用捶揲手法,打出了极富立体效果的器皿。

相关诗文:《都城记胜》

自五间楼北至官巷御街,两行多是上户,金银炒引铺,仅百余家

越窑青釉瓷杯托

越窑青釉瓷杯托,五代,高6.7,口径7.6,足径6.9厘米,临安区博物馆藏

整器由托座、托盘、圈足三部分组成,托座为杯形。通体施釉,釉色青黄,釉面润泽。唐代越窑青瓷以其秀美而获诸多诗赞,如颜况“越泥似玉之瓯”,许浑“越瓶秋水澄”,皮日休“邢客与越人,皆能造磁器,圆似月魂堕,轻如云魄起”,陆龟蒙“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等。到五代时期越窑瓷器已“臣庶不得用”,作为吴越王钱氏御用及贡品瓷器。

相关诗文:《山泉煎茶有怀》

无由持一碗,寄予爱茶人

藏青地海水云龙纹绣蟒袍

藏青地海水云龙纹绣蟒袍,清,衣长135×228,袖口22厘米,苏州丝绸博物馆藏

圆领,大襟右衽,马蹄袖,前后开裾,直身式袍。采取二至四色间晕与褪晕相结合的装饰方法,在藏青色缎地上,运用盘金绣、打籽、平针、戗针等刺绣技法,绣有金龙、牡丹、花蓝、祥云、蝙蝠、海水江崖等纹样。

相关诗文: 宝玉眼中的北静王

宝玉举目见北静王水溶头上戴着洁白簪缨银翅王帽,穿着江牙海水五爪坐龙白蟒袍,面如美玉,目似明星,真好秀丽人物。

今日

第二单元“今日”,更侧重于展示薪火相传的苏杭工艺,选取苏杭40项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项目,其中苏州22项,杭州18项。涵盖了人类非遗3项,国家级18项,省级13项,市级5项,民间手工艺项目1项,涉及60多位工艺大师参展作品共计144件套。

西湖绸伞制作技艺 手绘西湖四景图西湖绸伞

西湖绸伞制作技艺 手绘西湖四景图西湖绸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中国刀剪剑、扇业、伞业博物馆)藏

伞头为牛角质三潭印月造型,粉红色上巢,伞面由32根竹质伞骨撑起,伞斗穿有红、绿、黄、蓝四色花线。伞面贴青,采用粉红乔其纱材质,手绘三潭印月、雷峰夕照、西陵秋意、平湖秋月四景图。木质伞杆,牛角手柄,饰有伞坠,伞扣为玫红色丝带系成。

苏绣 九兰图

苏绣 九兰图,姚建萍

作品以清代画家恽寿平的《九兰图》为粉本。整体设色明净、格调清雅,用丝线表现出兰花数枝,苍秀挺拔,雅致美观。采用细平针法绣出兰花的繁茂,无一叶更显灵气。该作表现了恽寿平对澹贻堂主人“闽海”离后的怀念之情,绣者精心绣制,再现原作风貌。

苏州澄泥石刻 《千古风雅》系列砚

苏州澄泥石刻 《千古风雅》系列砚,蔡春生/蔡金兴

苏州澄泥石刻 《千古风雅》系列砚,蔡春生/蔡金兴

采用砚雕形式,展现古代人文故事、风流雅韵。“竹杖芒鞋”砚,砚堂设计竹杖芒鞋画面,背面引用古代版画中东坡笠屐形象,展现潇洒豪迈的名士风流。“曲水流觞”砚,正面设计为曲池,背面为明代绘画中兰亭雅集流觞曲水的画面。“春江花月”砚,采用江水般纹样的天然石料,雕刻春江花月,背面刻有祝枝山《春江花月夜》书法全篇。

王星记扇制作技艺 彩绘百蝶图黑纸扇

王星记扇制作技艺 彩绘百蝶图黑纸扇,刘瑞芬,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中国刀剪剑、扇业、伞业博物馆)藏

作品为60股棕竹扇骨,黑纸扇面设色百蝶图,用色大胆创新,色彩明快鲜亮。款识:百蝶图,乙酉年中秋瑞芬画于杭州。钤印:“瑞芬”朱文方印

吴罗织造技艺 仿明代蓝色缠枝四季花织金妆花缎裙

吴罗织造技艺 仿明代蓝色缠枝四季花织金妆花缎裙,李君

妆花罗,即用各种彩色纬线在罗织物上以挖梭的方法织成花纹。作品仿明代蓝色缠枝四季花织金妆花缎裙,采用妆花罗挖织技艺与织金技艺织造而成。裙上部为织金缠枝四季花纹,下部织裙襕三道,最上为织金云鸾纹,中部为凤穿牡丹纹,裙摆处则以五彩丝线挖织凤穿牡丹和莲花璎珞纹。

桃花坞木版年画 和合致祥·一团和气

桃花坞木版年画 和合致祥·一团和气,桃花坞木刻年画社

该作为清乾版桃花坞木版年画。整幅作品呈中轴式布局,左右对称,画中老妪头扎双髻,身着锦绣衣装,衣有暗花云纹,颈悬锁片,手持“一团和气”手卷。作品色调沉稳,图案精致,套版印制精准,是桃花坞木版年画的经典题材,寄托了世人祈求吉祥、圆满的美好愿望。

光福核雕

光福核雕 十二美人,陆小琴

该作品是圆明园“深柳读书堂”围屏上的装饰画,现藏于故宫。作品用虚实相间的技法,刻画出12位身着汉服的宫苑女子品茶、观书、沉吟、赏蝶等闲适的生活情景。人物、场景的层次与空间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其中的捻珠观猫图,美人手持之宝物为橄榄核雕,是核雕文化历史之悠久的又一佐证。

四面平马蹄足霸王枨条案

四面平马蹄足霸王枨条案,史忠明/史志晔

四面平带霸王枨结构是标准的明式家具造法之一。条案采用小叶紫檀原料制成,纹理清晰,木纹自然。桌面边抹与条牙、腿足齐平,面下无束腰,方材直腿,腿足不施枨杆,空敞高挑,牙条平直,至两端下弯顺接腿足内侧,落于内翻马蹄腿上。整张条案,用料考究,精简灵动,体现了明式家具的尚古之风。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工艺背后地制作过程,展览在丝织、木版年画、绸伞、油纸伞、红木雕刻、明式家具的展区设置了互动体验。

展览由吴文化博物馆联合苏州丝绸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中国刀剪剑、扇业、伞业博物馆)主办,同时受到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杭州博物馆、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临安区博物馆、萧山博物馆6家文博机构的支持。

展览将展至7月30日。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