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良渚之夜”首次走进上海:穿越五千年的视觉美学

摘要: 盛夏的夜晚,一场集声、色和光影的沉浸式综合艺术秀——“研色·良渚之夜”于8月25日晚在上海博物馆内上演。上博一楼大堂、一楼至三楼的走廊、楼梯在光影的笼罩下化身为一个没有边界的大舞台,舞者在舞台中央翩然起舞,用他们的肢体语言对良渚文明进行独特阐释。“实证中国:崧泽·良渚文明考古特展”当下正在上海博物馆内展出,该活动也是配合此次展览, ...
盛夏的夜晚,一场集声、色和光影的沉浸式综合艺术秀——“研色·良渚之夜”于8月25日晚在上海博物馆内上演。上博一楼大堂、一楼至三楼的走廊、楼梯在光影的笼罩下化身为一个没有边界的大舞台,舞者在舞台中央翩然起舞,用他们的肢体语言对良渚文明进行独特阐释。

“实证中国:崧泽·良渚文明考古特展”当下正在上海博物馆内展出,该活动也是配合此次展览,由上海博物馆携手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一场视觉盛宴,让大众更全面地领略良渚文化遗产。

“研色·良渚之夜”现场

据悉,“研色·良渚之夜”包含“拂晓之前”“文明初生”“时光虚河”“流转节序”“美好共兴”五个部分,采用现代舞、服装秀、音乐秀和数字投影灯光秀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结合良渚核心色彩和文化元素,以色彩为匙、美服为媒、秀展为桥,让观众沉浸式体验良渚穿越五千年的美学文化。

展演现场,舞台设计以玉文化为切入点,提取良渚文化典型器物玉琮“内圆外方”的美学理念作为舞台概念表达,与上海博物馆的方形中庭、圆形中岛的空间结构相结合呼应,也象征着良渚文化五千年来“循环往复、圆融和谐”的持久生命力,是对良渚文化的全新演绎。

现代舞演出环节,舞者在舞台中央翩然起舞,结合现代舞的肢体语言,讲述良渚先民在大自然中拼搏抗争的艰辛,颂扬先民创造出的璀璨文化与美好生活图景,里面包含一些祭祀的场景。最后运用纱幔表达一种文化的长廊,时间岁月长河的概念,同时运用了灯光等视觉上的辅助。

服装秀将良渚的色彩和文化元素融入服装设计,在灯光、音乐和数字投影烘托的气氛中,呈现一场与远古先民关于生活美学的跨时空对话。

据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晓萍介绍,上博穹顶上悬挂的8条纱幔,代表了8个良渚核心色彩,分别为:鸡骨白、琮黄、玉沁黄、璧青、雾灰、泥陶粉、炭稻黑、抱玉朱,它们是从良渚文化器物、碳化稻谷、玉器等上面提取出的8种独特的良渚色彩。

上海博物馆展厅内呈现的8个良渚核心色彩

这八种色彩作为“良渚MEI”生活美学联盟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是良渚生活美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杭州良渚日”期间正式对外发布,不仅带有“古朴、高雅、细腻、丰富”的中国东方美学特征,也与良渚文化的代表文物有所呼应。而今天服装秀展示的服装正是这8种良渚色彩在时装上的第一次运用。

“研色·良渚之夜”演出现场

“研色·良渚之夜”演出现场

主办方表示, 这是“研色·良渚之夜”活动首次走进上海,完成了良渚文化在长三角地区的联结互通,同时借助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良渚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研色·良渚之夜”演出现场

“研色·良渚之夜”演出现场

据上博方面介绍,配合“实证中国:崧泽·良渚文明考古特展”的开展,上博文创推出了“‘纹’以载道”“藏礼于器”“寻源奇想”三大单元近40种文创产品,以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的代表性纹饰和器形为脉络,分别呈现具有精美纹饰的服饰系列、传承精神内涵的休闲生活系列以及用当代美学构建古今对话的线绘涂鸦系列,涉及服饰、文具、饮食和生活实用等多方面。未来,上博文创将继续聚焦大众生活,充分利用文化资源,探索更多可能性,以多元形式展现历史文物的美感与生命力。

据悉,活动共持续两天,于8月25日和26日夜场期间举办四场,向公众免费预约开放。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