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发布最新古籍文献研究成果系列丛书

摘要: 9月28日,古籍走近大众——布达拉宫古籍文献研究成果新书发布会在拉萨举行。发布会上,由布达拉宫管理处历届古籍文献普查研究人员整理编纂的《布达拉宫第一藏书阁文献目录》《布达拉宫古籍文献研究论文集》等系列丛书首次与拉萨读者“见面”。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9月28日最新发布的古籍文献研究成果系列丛书。新华社记者 丁增尼达 摄布达拉宫作为世界文化 ...
 9月28日,古籍走近大众——布达拉宫古籍文献研究成果新书发布会在拉萨举行。发布会上,由布达拉宫管理处历届古籍文献普查研究人员整理编纂的《布达拉宫第一藏书阁文献目录》《布达拉宫古籍文献研究论文集》等系列丛书首次与拉萨读者“见面”。


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9月28日最新发布的古籍文献研究成果系列丛书。新华社记者 丁增尼达 摄

布达拉宫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和全国重点古籍文献收藏单位,目前登记在册有汉、藏、满、蒙、梵等多文种珍贵古籍文献近4万函,其中包括近3万叶、460多函贝叶经珍品。
“古籍文献是多种古代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文化价值,是构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普智说,“此次发布的《布达拉宫第一藏书阁文献目录》《布达拉宫古籍文献研究论文集》《布达拉宫馆藏格鲁派古籍文献目录》以及《守望布达拉宫》《布达拉宫藏品保护与研究—古籍文献研究》五本书,将为进一步推动布达拉宫古籍文献保护利用和西藏古籍文物阐释起到积极作用。”
布达拉宫管理处班旦次仁博士说,此次出版的《布达拉宫第一藏书阁文献目录》内容涉及俱舍论、宗教源流、人物传记等,所有目录均为首次公开出版。此外,该目录还在显密古籍文献名称、作者、页数、行数、编号、字体、残缺情况等做了全面细致的记录。(记者春拉、丁增尼达)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