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常州市钟楼区崧泽文化新岗遗址贾家塘地点考古发现简述

摘要:   一、工作背景  2021年3月22日,常州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准备对常州市大红旗路南侧、常林路西侧地块进行商业开发,常州市文物局委托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对地块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勘探结束后在地块内发现史前文物遗存,本次调查勘探的地块位于崧泽文化时期新岗遗址西南,直线距离约317米,暂定名为新岗遗址贾家塘地点。  新岗遗址位于江苏省常 ...
   一、工作背景

  2021年3月22日,常州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准备对常州市大红旗路南侧、常林路西侧地块进行商业开发,常州市文物局委托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对地块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勘探结束后在地块内发现史前文物遗存,本次调查勘探的地块位于崧泽文化时期新岗遗址西南,直线距离约317米,暂定名为新岗遗址贾家塘地点。

  新岗遗址位于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港务路以北,长江中路东侧。遗址所在地原为一座小山岗,分布面积较广,后因修建厂房和工业园区被平掉一部分。

  新岗遗址发现于20世纪70年代,自80年代以来,出土了多件新石器时代器物。1991年,常州市博物馆考古部对遗址进行了试掘,发掘墓葬6座,完整器30多件。

  2002年至2008年,常州博物馆考古部与南京博物院考古所联合,为配合沪宁城际铁路及周边厂房的建设,对铁路南北两侧进行了多次发掘,累计发掘墓葬118座,发掘面积共1700多平方米,其中新石器时代墓葬115座、春秋墓葬1座、汉墓1座、宋墓1座。

  本次发掘自2022年1月20日开始,截至2023年6月12日,已发掘墓葬209座,其中新石器时代墓葬52座,出土器物632件(套)(图一)。

图一 新岗遗址贾家塘地点发掘区航拍照

  二、遗迹与遗物

  发掘区原本地势较高,因为修建厂房已被推平,对遗址有较为严重的破坏,勘探前有较厚的渣土,经过清表后,史前文化层基本已暴露在地表,整体堆积已较薄,各层大体上呈水平状分布。

  发掘墓葬209座,其中新石器时代墓葬52座、宋至明清墓葬157座。新石器时代墓葬形制为长方形竖穴土坑,个别墓葬残留木棺痕迹。大部分墓葬内可见人骨,部分保存较差,葬式以仰身直肢为主,多数头朝北,部分朝南(图二至图五)。

图二 M72平面照

图三 M73平面照

图四 M331平面照

图五 M276平面照

  墓葬内随葬器物有陶器、玉石器,以陶质生活用具为主。陶器陶质主要有夹砂和泥质两种。出土器物以素面为主,纹饰有镂孔、刻划纹、剔刻纹、弦纹等。镂孔多由圆形、弧边三角形等元素组成纹饰带,主要位于豆柄和簋的圈足上。陶杯底部常见的各种圈足以花瓣圈足最具特色。陶器器形有鼎、豆、壶、罐、杯、甗、鬶、盉、纺轮、陶拍等,以鼎、豆、杯、壶、罐为基本的随葬组合,陶杯数量较多,杯身多作觚形或卵圆形。出土少量纺轮,圆饼状或纺锤形,纹饰有编织纹、几何纹等,与新岗遗址出土纺轮纹饰相近。石器主要为石锛以及少量的石镞和石钺,石锛常位于头骨下方或肩部附近,石钺主要位于墓主腹部。玉器有环、镯、璜、钺,其中玉钺和玉镯在同一墓中出土,位于墓中部,但人骨已不存,不能准确判断与人骨的位置关系。玉璜大多出土于墓主颈部附近(图六)。

图六 贾家塘地点出土器物

  发掘出数量众多的柱洞,主要分布在西北、东部和中部,由于被晚期遗迹和现代房基破坏严重,目前能较为明确的房址5座,房址基本为地面建筑,未发现基槽,部分房内有灰烬和炭屑,没有发现明显的红烧土遗存,地面也没有烧结的痕迹。其中一个较大的房址(F23)位于发掘区北部偏西,呈三角形,坐北朝南,中间有隔墙,F23靠近土台上等级最高的墓群。其余房址(F24至F27)均集中于发掘区南部,方形地面建筑,根据门道判断大部分坐北朝南。

  在发掘区北部、东部和西部发现三条排水沟,北部排水沟从西北部墓区往东延伸再转折往北通向北部环壕,东部排水沟呈直线往北通向北部环壕,西部排水沟呈直线向西通向西部环壕。推测三条排水沟主要用作墓区排水。

  三、收获和意义

  本次发掘较为重要的收获是发现一处较为完整的环壕墓地,根据出土器物判断为崧泽文化时期,环壕中央为一人工平整的土台。根据地层剖面判断,土台修筑选择的地点应为该区域的一处高地,由于受到后期建设的破坏已成平地,史前墓葬基本都开口于地表。土台修筑方式为先在高地周围开挖环壕,将开挖环壕的土堆积在高地上进行平整,然后在土台上葬墓、挖掘排水沟和灰坑等其他活动。根据地层关系以及墓葬的叠压打破关系可以推测土台经过多次修建增高,其中一座M319修建在环壕内,可以推测环壕后被废弃后土台周围仍然有埋墓的行为。

  土台上的墓葬有比较明显的分区布局,可以分为5个区域,其中Ⅰ区是土台上等级最高的墓区,出土玉钺、玉镯、石钺等象征身份的器物。墓区中除Ⅳ区墓葬头向基本朝南外,其余墓区头向都朝北,这些墓葬特点同上海崧泽墓地比较类似,表明不同墓区可能存在早晚关系。墓葬中出土崧泽文化时期较为典型的鼎、豆、杯、壶等器物组合,同2009年新岗遗址出土的器物较为相似,不同墓区墓葬中出土的器物种类、数量有较大的差异,表明各个墓区有较为明显的社会等级分化。

  本次新岗遗址贾家塘地点的考古发掘为研究崧泽文化时期聚落形态结构提供了新的材料,同时对研究整个新岗遗址崧泽文化时期社会分工、生产生活方式有重要的意义。(作者单位:常州市考古研究所)

(图文转自:“文博中国”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