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水洞沟遗址百年展和宁夏考古成果展在银川开展

摘要:   8月7日,由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布设的“世纪华彩水洞沟——水洞沟遗址百年展”和“考古宁夏——宁夏考古成果展”开展。此次展览总结了水洞沟遗址发掘研究历史和价值意义,全面展现了宁夏考古工作者在人类起源及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和民族融合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市民正在参观展览。图片来自宁夏文旅厅  “世纪华彩水洞沟——水洞沟遗址百 ...
   8月7日,由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布设的“世纪华彩水洞沟——水洞沟遗址百年展”和“考古宁夏——宁夏考古成果展”开展。此次展览总结了水洞沟遗址发掘研究历史和价值意义,全面展现了宁夏考古工作者在人类起源及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和民族融合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市民正在参观展览。图片来自宁夏文旅厅

  “世纪华彩水洞沟——水洞沟遗址百年展”,主要设计内容以水洞沟遗址100年来6轮大规模发掘为线索,充分展示各个时期水洞沟遗址的发掘、研究工作内容和相关成果,展陈面积400平方米左右。展陈布置采用半隔断式分空间展示,每个空间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文物陈列等方式。

  展览共分为“中国旧石器始于水洞沟”“中苏合作院士亲临”“独立发掘成果丰硕”“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文艺复兴”“新希望新技术新模式新起点”5个部分,展示水洞沟遗址从1923年至2023年间不同时期的发掘工作。

  宁夏考古成果展展陈面积400平方米左右,主要设计内容以史前考古、商周考古、春秋战国北方青铜文化考古、北朝隋唐与丝绸之路考古、西夏考古、宋元明考古等各时段方向,以及石窟寺考古、建筑考古、长城调查等专项工作,充分展示各个时期的发掘、研究工作内容和相关成果。“宁夏考古百年”成果展分为“文明曙光史前考古”“华戎交辉商周考古”“北地安定秦汉考古”“丝路华章隋唐考古”“多元一体—宋辽金西夏考古”“边防屏障元明考古”6个单元。

  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马强说,本次展出的文物99%都是没有展陈过的,大多数是首次进行展览公布。好多文物经过考古所发掘出土以后,有一部分比较精美的文物被借展到了博物馆,剩下的一部分在宁夏文馆所的库房内存放,还有一部分是在各市县的库房内保存,这次把它们从库房里取出做了一个通史展。展出内容上,是从旧石器时期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共展出文物231件(套)。

(图文转自:中国新闻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