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汉碑善本迄今最高规格的展览:上图将展“大汉雄风”

摘要: 上海图书馆是国内外最重要的碑帖公藏机构之一,收藏有金石拓本二十五万件,其中善本三千件。澎湃艺术获悉,作为上海图书馆的重磅年度大展,“大汉雄风——上海图书馆藏汉碑善本展”将于10月底在上海图书馆东馆第一展厅拉开帷幕。此次展览选取馆藏汉代碑刻,包括碣石、碑版、摩崖、石阙、画像题字等在内90件珍拓善本,其中达到国家一、二级文物标准者有80% ...
 上海图书馆是国内外最重要的碑帖公藏机构之一,收藏有金石拓本二十五万件,其中善本三千件。澎湃艺术获悉,作为上海图书馆的重磅年度大展,“大汉雄风——上海图书馆藏汉碑善本展”将于10月底在上海图书馆东馆第一展厅拉开帷幕。此次展览选取馆藏汉代碑刻,包括碣石、碑版、摩崖、石阙、画像题字等在内90件珍拓善本,其中达到国家一、二级文物标准者有80%左右,均属首次集中亮相。

据悉,本次展览是国内外首个以汉碑善本为专题的展览,也是迄今为止汉碑拓本最高文物规格的展览。囊括了汉碑中精品者,譬如《乙瑛》《礼器》《孔宙》《史晨》《曹全》《张迁》等名碑,也选取地处偏远的摩崖名品《西狭颂》《石门颂》《郙阁颂》《刘平国摩崖》等。

作为国内外最重要的碑帖公藏机构之一,上海图书馆馆藏金石拓本25万件,其中善本3千件。而汉碑拓本数量众多,约占整个馆藏碑帖总量的20%。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仲威对澎湃新闻表示,展现汉碑品种齐全和馆藏拓本的宏富,不是办展的主要目的;展现馆藏汉碑拓本的珍贵稀缺性,展现碑帖善本的独特文化内涵,才是他们举办本次展览最大的心愿。

君车画像并阴(周大烈跋本)

王陵母画像石(连文澂跋本)

近年来,上海图书馆致力于碑帖的整理研究、出版展览和宣传普及。自2019年“墨彩斑斓 石鼓齐鸣——石鼓文善本新春大展”、2021年“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展”之后,今年又推出的“大汉雄风——上海图书馆藏汉碑善本展”。本次展览是国内外首个以汉碑善本为专题的展览,也是迄今为止汉碑拓本最高文物规格的展览。

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摩崖

汉代石刻,无论是丰碑大碣,还是摩崖文字,内容涉及了汉代政治、经济、教育、宗教、文学艺术及社会风俗等,构筑了一座汉代文化博物馆。而碑帖拓片经过名家收藏、装裱、题识、观款,为后人留下了更广阔深邃的文化内涵。

曹全碑(俞复藏本)

曹全碑(俞复藏本)

据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提供的资料,此次展览囊括了汉碑中精品者,譬如《乙瑛》《礼器》《孔宙》《史晨》《曹全》《张迁》等名碑,也选取地处偏远的摩崖名品《西狭颂》《石门颂》《郙阁颂》《刘平国摩崖》等等,这些展品得益于三十余年的基础整理和研究发现,从数千件碑帖善本中精挑细选,既有善本裱册,又有精品卷轴,既体现了金石学研究价值,又不乏艺术鉴赏价值,从而全面展现馆藏碑帖收藏的品类齐备、宏富精善。

张迁碑并阴(蒋氏赐书楼藏本)

张迁碑并阴(蒋氏赐书楼藏本)

张迁碑并阴(蒋氏赐书楼藏本)

“我们汉碑选择展品,《张迁碑》是必须选的,上海图书馆的《张迁碑》有数百件,能够符合到馆藏藏品级的大概也有几十件,在我心目中能够是刻骨铭心国宝级的藏品也有三到五件,在这三到五件当中要挑选一二件,其中的评判割舍是非常具有考验。我们有三个标准,首先是文献性,第二个是书法艺术性,其次是一个文物性。”仲威说。

礼器碑并阴(陶洙藏本)

礼器碑并阴(陶洙藏本)

礼器碑并阴(陶洙藏本)

仲威表示,善本碑帖是没有复本的,众多明拓、清初拓《礼器》《史晨》《乙瑛》《张迁》等善本,从传拓、裁剪、装裱、递藏、钤印、题签、题跋来看,没有一件会是同款。那么,如何挑选展品呢?“我们筛选的原则是:在相同传拓时间的前提下,以名家收藏、名家题跋为首选条件,传拓纸墨质量为辅助条件。名家收藏是藏品文物质量和文物档次的保证,名家题跋是藏品文献价值和文物价值的体现。我们看重的是善本背后的文化附加值。”“入选的展品件件都是铭心绝品和人间至宝。”

史晨前碑(孙多巘藏本)

史晨前碑(孙多巘藏本)

仲威表示,为了兼顾汉碑品种的丰富性和展品的观赏性,筛选精品就成为办展的重点工作,许多善本只能割爱,优中再选更优。本次配套展览图录收录的一百五十一件展品,若依传拓时间来统计,大致为:元明间拓本一件,明代拓本十件,明末清初拓本二件,清初拓本十三件,清中期拓本七十四件,清末拓本三十九件,民国拓本十一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拓本一件,这一配置兼顾了各个历史时期出土的汉碑经典。

由于传拓时间和传播早晚的差别,汉碑善本与唐碑善本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唐碑以宋拓为珍,而汉碑至明代深入人心,至清中后期汉代刻石的出土频多,乾嘉以后金石学复兴,汉碑的鉴藏考订达到了新的高度,因而汉碑的清初拓本极为罕见,明拓本廖若晨星,宋拓本更是绝无仅有。此次展览中《太室西阙铭》(王懿荣藏本)、《开母庙石阙铭》(李葆恂藏本)、《曹全碑》(俞复藏本)、《史晨后碑》(何绍基藏本)等均属明拓珍本,拓工一流,纸墨古雅,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太室西阙铭》(王懿荣藏本)

开母庙石阙铭(李葆恂本)

此次展览有近一半的汉碑卷轴,悬诸墙上,气势震撼,让观众享受一次文化盛宴,这成为展览的一大看点。整幅拓片还原碑刻原貌,行款字数,一目了然,加之精湛的装裱艺术、精彩的名人题跋,观之令人回味无穷。譬如《刘平国摩崖》(王懿荣藏本)、《沙南侯获碑》(潘祖荫藏本),碑版残字漫漶,石花斑驳,然而在拓片四周洋洋洒洒、几近满页的题记款识,仿佛被带领穿越历史的长河,在字画楮墨的古雅韵味中,体验一场金石文化之旅。

《沙南侯获碑》(潘祖荫藏本)

《沙南侯获碑》(潘祖荫藏本)

为了配合此次展览,上海图书馆编撰了《大汉雄风——上海图书馆藏汉碑善本展》一书,收录了包括所有展品在内的151种汉碑珍本,并在开幕式当天进行首发仪式。下午邀请沪上学者、书法家、鉴藏家等进行小范围的座谈会。本次展览为期2个月,将持续到明年1月7日。在展览期间,还将在11月至12月周末举行专家讲堂,与读者一起欣赏汉碑的无穷魅力。

(本文据主办方提供资料整理)

延伸阅读:

《大汉雄风——上海图书馆藏汉碑善本展》前言

文/仲威

上海图书馆馆藏金石拓本二十五万件,其中善本三千件,是国内外最重要的碑帖公藏机构之一。馆藏金石碑帖善本主要集中在汉碑、唐碑、宋帖、钟鼎全形拓、金石小品等几大版块,其中宋拓唐碑、宋拓法帖、明拓汉碑、旧拓钟鼎的收藏皆名列前茅。

两年前,我们举办了《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大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受到学术界一致好评,观展人数超乎预期。展出的成功,既让上海图书馆的碑帖收藏家喻户晓,也让社会各界寄予更多期盼,基于此,我们决定将上海图书馆碑帖展览打造成文化品牌,因此,碑帖双年展也就势在必行了。今年,我们拿出了馆藏碑帖中最具金石学研究价值和艺术观赏价值的汉碑善本作为本次展览的主题,借以发扬我国悠久光辉灿烂的传统文化,展现空前未有之盛世新气象。

秦汉统一全国,确立中国版图,抟成中华民族,创建政治制度,奠定学术思想。中国之教,得孔子而后立;中国之政,得秦皇而后行;中国之境,得汉武而后定。汉代从波澜壮阔的建国开始,历经稳定、鼎盛、沉寂、中兴,最终分崩离析,中国先民在这起伏跌宕的历史洪流里,创造出华彩独具的汉代文明。

武氏祠画像题字(黄易嘉庆元年监拓批校本)

武氏祠画像题字(黄易嘉庆元年监拓批校本)

武氏祠画像题字(黄易嘉庆元年监拓批校本)

西汉石刻存世极少,东汉以后,刻石颂德,遍布郡邑,风气极盛。风雨剥蚀、兵火战乱、世变沧桑,碑石存亡自有前定。五百余年后,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征引的汉魏石刻,尚有三百五十余件。一千余年后,宋代赵明诚在《金石录》中收录的汉代碑石,仅存一百八十余件,毁佚过半。一千七百余年后,清乾嘉年间王昶《金石萃编》和翁方纲《两汉金石记》中记载汉代石刻已经不足七十余件,古刻沦胥,良可慨惜。乾嘉金石学复兴以来,汉碑新出丘陇窟穴者,更十倍于往昔,既有宋以前著录而重出者,亦有宋人未及见者,然多为断碑残石、画像石或黄肠石。据王懿荣纂、罗振玉校补《汉石存目》收录文字碑刻有一百二十件,画像石有二百余石。

汉碑内容丰富,事无巨细,皆刻石以纪之,囊括包举、靡所不备,其碑文有记人物生平,有记儒释经典,有记山经地志,有录诗文杂着,有颂扬神明恩泽,有记庙祠、观宇、道路筑修,等等,丰富的石刻史料为后世学者金石学研究提供了源泉。汉碑拓本上附加的历代名家题跋,更是碑帖善本一大特征,古人的题跋有名物制度之考订、有铭刻文字之训释,更有补正经史、鉴定辨僞、碑石访求及书法品评,其识伟,其学至。

馆藏汉碑拓本数量众多,约占整个馆藏碑帖总量的五分之一强,其中汉碑经典名品如:《史晨》《曹全》《礼器》《张迁》《石门颂》《郙阁颂》等等更是收藏丰富,各个历史时期的拓本应有尽有。面对浩如烟海的馆藏汉碑拓本资源,要想举办出能够全面展现上图馆藏特色的展览,殊非易事。

首先,我们要给本次展览定下一个目标:既要展现存世汉碑拓本的全貌,又要突出重点馆藏;既要凸显馆藏汉碑善本的收藏特色,又要普及汉碑文化和艺术。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求本次展览的展品数量要多、品种要全、质量要精。遴选展品,其实就是我们对汉碑善本的传统价值观的继承与发扬;展品陈列,就是对这一价值观的输出和普及。

两汉碑刻形制具有初创、发展和定型的鲜明轨迹,从最初无定制的刻石,历经一、二百年的发展,终于创立出有碑额、碑穿、碑身、碑座的具有规范形制的“碑”,这一碑制被后人遵循了两千年。因此,汉代碑刻留下了众多形制和门类,诸如:刻石、碣石、石阙、摩崖、碑版、石经、画像等等,所以“大汉雄风——上海图书馆藏汉碑善本展”的展厅空间,就是围绕汉碑的形制来划分和归并。

本次展品图录收入一百五十一件汉碑善本,品种涵盖了汉碑经典的绝大部分。但是,展现汉碑品种齐全和馆藏拓本的宏富,不是我们办展的主要目的;展现馆藏汉碑拓本的珍贵稀缺性,展现碑帖善本的独特文化内涵,才是我们举办本次展览最大的心愿。从浩如烟海的馆藏资源中挑选凤毛麟角的精品,挑选最具文物艺术价值的展品是我们策展的核心工作。我们此次举办碑帖善本展览的期望目标,不仅仅是举办一次上海图书馆的成功展览,而是要办成在上海乃至全国文化展览界都影响深远的盛会,同时,还要为后人立下一个汉碑善本展览难以超越的标杆。

李孟初碑(何绍基释文本)

李孟初碑(何绍基释文本)

李孟初碑(何绍基释文本)

汉碑善本与唐碑善本的评价标准,存在一个很大的区别,那就是传拓和传播时间的早晚不同。虽然,唐碑比汉碑晚出七八百年,但是,唐碑的广泛传拓和传播要比汉碑早两三百年,唐碑拓本在宋代就受到世人爱戴,开始大量传拓,汉碑要等到明代以后,才深入人心,传拓和传播大有后来者居上的趋势。因此,唐碑善本以北宋拓本为极品,以南宋拓本为珍品。汉碑善本,就没有如此高古,真正称为宋拓的寥若晨星。据此可知,汉碑明拓可以视为极品,其珍稀程度堪比于唐碑的北宋拓本;汉碑清初拓可以视为珍品,其稀缺程度可与唐碑的南宋拓本媲美。

其次,汉碑善本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清初以前出土的汉碑数量有限,许多汉碑名品在乾嘉以后才被逐渐重新发现。因此,晚出汉碑的最初拓本,即便它是嘉道以后的拓本,只要传本珍稀,那么,其文物价值还会远超唐碑明拓本,甚至可以与汉碑明拓等重。此外,清末民初,碑学盛行,汉碑受到空前追捧,彼时新出土的汉碑,都会成为碑帖收藏界的新宠,吸引大量名家考释、题跋。

本图录收录的一百五十一件展品,若依传拓时间来统计,大致为:元明间拓本一件,明代拓本十件,明末清初拓本二件,清初拓本十三件,清中期拓本七十四件,清末拓本三十九件,民国拓本十一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拓本一件,这一配置兼顾了各个历史时期出土的汉碑经典。馆藏汉碑的明拓和清初拓本不止这区区一二十件,我们至少有七八十件。但是,这些早期善本多集中在少数几种经典名品上,如《礼器》《史晨》《乙瑛》《张迁》等,这一现象,如同宋拓唐碑多集中在《九成宫》《集王圣教序》《虞恭公》《皇甫诞》《麓山寺》一样,假若我们只展出明拓和清初拓本,就无法兼顾汉碑品种的丰富性和展品的观赏性。因此,筛选精品就成为办展的重点工作,许多善本只能割爱,优中再选更优。

“大汉雄风——上海图书馆藏汉碑善本展”即将开展

其实,善本碑帖是没有复本的,众多明拓、清初拓《礼器》《史晨》《乙瑛》《张迁》等善本,从传拓、裁剪、装裱、递藏、钤印、题签、题跋来看,没有一件会是同款。那么,如何挑选展品呢?我们筛选的原则是:在相同传拓时间的前提下,以名家收藏、名家题跋为首选条件,传拓纸墨质量为辅助条件。名家收藏是藏品文物质量和文物档次的保证,名家题跋是藏品文献价值和文物价值的体现。我们看重的是善本背后的文化附加值,本次一百五十一件汉碑展品,将题签、题端、题跋、题记、观款、录文、题画等均算在内,共计有题记者二百一十七人,题跋真迹共三百五十三则,涉及碑帖收藏名家一百五十四人。因此,入选的展品件件都是铭心绝品和人间至宝。

透过漫漶斑驳的石花,穿越两千年的时光岁月,欣赏汉碑善本带来的形制美、文章美、汉字美、装帧美、题跋美、钤印美,感受汉碑文化的繁荣与昌盛,珍惜前人留下的如此宏富的宝藏,赞叹上海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树立坚实的传统文化自信,这就是我们举办“大汉雄风”展览的初衷和目的。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