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敦煌研究院赴新疆开展学术考察

摘要: 2023年9月14日至9月30日,我院组织了包括石窟考古、历史文献、文物保护等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一行13人赴新疆,对新疆境内主要石窟、佛教遗址及相关文化遗址进行学术考察。本次考察活动旨在促进我院学者深入了解敦煌石窟与新疆石窟之间的内在联系,加深对敦煌石窟源流的认识,提升我院佛教艺术、考古及文物保护方面的研究力量与研究水平。9月14日上午,新疆 ...
 2023年9月14日至9月30日,我院组织了包括石窟考古、历史文献、文物保护等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一行13人赴新疆,对新疆境内主要石窟、佛教遗址及相关文化遗址进行学术考察。本次考察活动旨在促进我院学者深入了解敦煌石窟与新疆石窟之间的内在联系,加深对敦煌石窟源流的认识,提升我院佛教艺术、考古及文物保护方面的研究力量与研究水平。

9月14日上午,新疆学术考察行前座谈会在敦煌研究院小报告厅召开,科研管理处副处长杨雪梅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考察筹备情况,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张铭担任领队,介绍了考察安排及注意事项。

郭青林副院长讲话,强调要珍惜这次考察交流机会,从各自的研究方向入手,扎实开展学术考察,同时也要遵守纪律和当地习俗,做好后勤保障和人身安全等工作。

9月15—17日,考察队重点对吐鲁番地区的吐峪沟石窟、柏孜克里克石窟、胜金口石窟等石窟寺进行考察,吐鲁番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爱峰研究馆员为队员们做了题为《古代吐鲁番宗教及其艺术第十一讲—柏孜克里克石窟》讲座,讲座从历史沿革、洞窟形制、壁画内容、艺术特色四个方面讲解了柏孜克里克石窟以及吐鲁番地区其他石窟寺的历史艺术价值。

9月18日—25日,考察队对龟兹地区石窟进行重点考察。考察前,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副所长苗利辉研究馆员做题为《龟兹石窟历史文物》讲座,讲座从龟兹历史、龟兹石窟寺群、壁画内容等方面讲解了以克孜尔千佛洞、库木土喇千佛洞、森木塞姆石窟等为代表的龟兹石窟群的历史艺术价值,为考察提供了丰富的知识背景。9月26日—29日,考察队对和田与喀什地区的佛寺遗址与博物馆进行了考察。9月30日,考察队顺利返回敦煌。

此次学术考察历时17天,行程4000公里,先后对26处文物遗存进行了实地考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及相关文博单位和专家学者为此次学术考察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通过现场考察、交流座谈以及参观考古工地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使得考察队员对于新疆佛教的历史发展和传播情况有了更加直观和全面地了解,较好地促进了我院青年学者之间的多学科交流,扩宽了学术研究视野,为进一步研究新疆境内佛教艺术与甘肃石窟之间的关系奠定了基础,此次考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