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绸之路上的北石窟寺与陇东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庆阳顺利召开

摘要: 2023年7月13日,值敦煌研究院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建所六十周年之际,“丝绸之路上的北石窟寺与陇东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庆阳如期举行。研讨会上,100多名来自国内外石窟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高校代表、文博单位代表汇聚一堂,顺利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会议现场此次会议由庆阳市人民政府、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甘肃 ...
 2023年7月13日,值敦煌研究院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建所六十周年之际,“丝绸之路上的北石窟寺与陇东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庆阳如期举行。研讨会上,100多名来自国内外石窟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高校代表、文博单位代表汇聚一堂,顺利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由庆阳市人民政府、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甘肃敦煌学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资助,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承办,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分组讨论、闭幕式四大板块。在开幕式上,庆阳市人民政府梁小荣副秘书长出席并致辞、敦煌研究院为会议召开发来了贺信,甘肃省敦煌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先堂代表甘肃省敦煌学学会以及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对会议发表感言并致辞。

主旨发言环节由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主持。甘肃省敦煌学学会张先堂研究员,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杜晓帆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历史文化学院沙武田教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冉万里教授,原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宋文玉,分别从北石窟寺造像题材研究、石窟图像艺术研究、石窟寺保护管理规划、丝路文物研究、石窟内容总录编撰等领域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为会议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

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郑炳林所长

甘肃敦煌学学会张先堂常务副会长

在分组讨论环节,共有35名专家学者围绕北石窟寺与丝绸之路研究、石窟寺文化遗产管理、陇东及其他佛教艺术研究、北石窟寺区域历史文化研究四个专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汇报,会场气氛热烈,讨论充分,汇报中不乏对新时代我国石窟寺的保护利用工作提出的非常科学和新颖的观点。同时对于北石窟寺来说,这些观点为其今后的保护、研究和弘扬工作指明了方向且产生了深远的指导意义。

主旨发言

专题发言(一会场)

专题发言(二会场)

闭幕式由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李天铭所长主持。沙武田教授和冉万里教授分别对分组讨论的成果做了总结和点评,对内容进行了提炼分类,有力地提升了会议的学术水准。并表示这次分组讨论汇报既有石窟寺研究领域的佼佼者、也有年轻学者,这让他们感受到了石窟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事业代代相传,后继有人的欣慰,高度肯定了此次分组讨论的形式和成果。

随后,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张铭副所长、广元石窟研究所王剑平所长、庆阳市博物馆张驰副馆长、武威天梯山石窟保护研究所刘智所长、泾川县博物馆陈景强馆长、延安市文物研究院张华院长、镇原县博物馆王博文馆长、天龙山石窟博物馆武新华馆员作为参会文博单位代表做了精彩发言。他们表示:我国石窟寺文化遗产数量众多,要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它们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和使命,当前各石窟寺之间因为种种原因发展不平衡,一致表示各文博单位今后可以同心合意,精诚团结,加强沟通,共同守护好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李天铭所长

闭幕式最后,敦煌研究院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李亮对大会进行总结致谢,他表示北石窟寺作为承办方,此次会议能成功举办,离不开庆阳市人民政府、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甘肃省敦煌学学会以及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对北石窟寺的关心和关怀。并提出这是一次具有综合性、全面性、包容性的学术会议,为各位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开放包容、共同分享真知灼见的对话平台,也让专家学者把目光更多聚焦到了北石窟寺,关注到了陇东。专家们的学术观点对北石窟寺来说受益匪浅,这将对北石窟寺的保护、研究、弘扬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李亮副所长致答谢词

7月14日,组织各位与会代表参观了北石窟寺、石道坡古道和庆阳市博物馆,让大家深度了解到北石窟寺的文物保护工作和庆阳市的民俗文化,大家表示参观过程收获颇丰。

石窟考察现场

此次会议是北石窟寺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国务院《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的实际行动。借敦煌研究院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以学术研讨会的方式,回顾总结过去六十年来北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成效和经验,从而扩大北石窟寺的研究视野和领域,深度发掘北石窟寺以及陇东历史文化的底蕴和内涵。今后,北石窟寺将努力践行莫高精神,在敦煌研究院的带领下继续主动的融入到驻地的文化事业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当中,继续履行文物保护、研究、弘扬、管理的光荣使命,为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为树立文化自信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庆阳北石窟寺第165窟考古报告中期评审会》。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