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绸之路与敦煌学”系列公益学术讲座第三十四讲

摘要: 2023年6月27日上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刘安志教授应邀在“丝绸之路与敦煌学”系列公益学术讲座主讲《重新认识唐会要》。本次讲座由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主办,赵晓星研究员主持,在兰州分院一楼敦煌文献研究所阅览室举行,我院三十多位专家学者现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刘安志,贵州织金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 ...
 2023年6月27日上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刘安志教授应邀在“丝绸之路与敦煌学”系列公益学术讲座主讲《重新认识<唐会要>》。本次讲座由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主办,赵晓星研究员主持,在兰州分院一楼敦煌文献研究所阅览室举行,我院三十多位专家学者现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刘安志,贵州织金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日本龙谷大学客座研究员,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历史学学科委员、《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委员会编委,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湖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新疆吐鲁番学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域研究》《敦煌吐鲁番研究》《吐鲁番学研究》《西域文史》《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等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魏晋南北朝隋唐史暨敦煌吐鲁番文书。出版《吐鲁番文书总目(日本收藏卷)》《敦煌吐鲁番文书与唐代西域史研究》《新资料与中古文史论稿》《周书(修订本)》等著作,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宝钢优秀教师奖、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多项教学科研奖项。

《唐会要》,作为中国现存第一部断代会要体典章制度专书,是研究中国古代史尤其是唐史最为重要的基本典籍之一。但自宋代以降,《唐会要》流传仅存抄本,且讹误颇多。刘安志教授在研究沙州都督府建置时间问题时,发现目前使用的中华书局本及上海古籍点校本《唐会要》所谓“永徽二年升沙州为都督府”之记载,与敦煌文献反映出的同时期沙州僚属配置不符。进而揭示出,中华书局本及上海古籍点校本所依据的武英殿本《唐会要》,与四库全书本《唐会要》,在记载沙州升为都督府时间上,存在“永徽”与“永泰”之别。通过仔细比对现存诸多《唐会要》传抄本,并结合大量史实,刘安志教授指出,武英殿本《唐会要》所谓“永徽二年”的记载应是“永泰二年”之讹。以此为出发点,刘安志教授对宋代以来,后世学者对《唐会要》的整理及版本流传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讲座,刘安志教授为我们贡献了《唐会要》研究的重要成果。首先,通过多年来对国内外现存《唐会要》抄本的调查,指出目前留存的《唐会要》抄本有16种;其次,通过对现存诸抄本内容的仔细比对,确定《唐会要》抄本存在不同的传抄系统,四库本与武英殿本《唐会要》是由不同人员分别整理,同时四库本与殿本《唐会要》在目录、内容方面,有明显差异,因此四库本与殿本《唐会要》源自不同的底本;再次,通过诸抄本比对,结合《册府元龟》《玉海》等传世文献中辑录的《唐会要》内容及相关史料,辨别出清人在整理《唐会要》的过程中,对《唐会要》的很多内容,诸如时间、人名、地名、刑罚、目录等,存在增、删、改、补,甚至漏抄,进而人为创造出一些“史实”,对当下我们的史学研究造成极大困扰。最后,刘安志教授强调,经清人整理的《唐会要》,与原貌较远,我们在使用的过程中,“当慎之又慎”!

古籍文献是中华民族精神内核的重要载体,敦煌文献作为古籍文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第一手资料,承载着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所蕴含的思想价值与历史研讨的范本基础,对古籍文献的整理、研究,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路径。刘安志教授关于《重新认识<唐会要>》的报告,不仅为传世文献的整理研究提供了范例,更为当下我们敦煌文献的整理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极具启发意义。

本次讲座内容引起了听众的浓厚兴趣,现场参与的各位专家学者,如杨富学研究员、杨秀清研究员、赵晓星研究员等,就《唐会要》与敦煌民族研究、敦煌文献的整理研究等问题,与刘安志教授进行互动交流,实现了通过讲座促进学术交流的目的。

“丝绸之路与敦煌学”系列学术公益讲座,既是敦煌文献研究所定位最高的学术讲座品牌,更是本所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敦煌学研究高地”嘱托的实际行动,后续还将邀请更多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分享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作者:文/ 黄京 图/ 赵晓星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