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四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闭幕

摘要: 10月24日下午,第四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西安闭幕,本届大会共分27个专业委员会进行学术交流,参会代表800余名,会议共收到论文568篇,均创历届新高。闭幕式现场闭幕式由中国考古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党委委员、科研处处长刘国祥主持,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作学术总结,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钱继 ...
10月24日下午,第四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西安闭幕,本届大会共分27个专业委员会进行学术交流,参会代表800余名,会议共收到论文568篇,均创历届新高。

闭幕式现场闭幕式由中国考古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党委委员、科研处处长刘国祥主持,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作学术总结,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钱继奎致闭幕辞。陈星灿在总结中谈到,本次会议是历次中国考古学大会参加单位最多、参会代表最多、收到论文最多的一次盛会。提交会议的论文涵盖了从旧石器时代以来的各个时段,涉及考古学的各个分支领域。各专业委员会都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一些成立时间较短、人数相对较少的专业委员会,也提交了很多高质量的论文,体现出我国考古学各领域突飞猛进的发展。钱继奎在闭幕辞中表示,新时代以来,三秦大地重要发现接连不断,陕西将以本次考古学大会为契机,继续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建立考古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拓展国际合作研究机制,围绕考古成效转化利用,加强出土文物和遗址等考古成果的发掘、阐释。深化“一带一路”文物考古合作、深度参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后,大会举行了新闻媒体专访会。各专业委员会代表介绍了本次大会中的学术研讨情况,媒体代表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考古研究所、陕西省文物局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专访会。

新闻媒体专访会现场

10月25日,大会代表分三条线路进行学术考察,考察地点包括陕西考古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先秦陵园博物馆、宝鸡周原博物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韩城考古基地、白鹿原考古基地以及陶渠遗址、霸陵陪葬墓等考古发掘现场。部分代表还参加了陕西考古博物馆“华彩出尘 素壁生辉——陕西出土古代壁画展”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问蜀——东周时期的蜀文化特展”的开幕式。 
参会代表在宝鸡周原博物院参观考察
参会代表在先秦陵园博物馆参观考察

图文:中国考古网

审核:汤超

责编:韩翰 昭晣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