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走进汉长安城亲临未央宫 全国网咖与历史耳语

摘要: 来源:胶东在线汉长安城遗址  胶东在线5月24日讯(特派记者 王向荣)“东长安、西罗马”,描述的是汉长安城与古罗马城东西相对,遥相辉映的情景。5月24日下午,“追赶超越·奔跑ing大西安”全国百家网媒全媒体西安行大型采访团来到汉长安城遗址,零距离感受汉朝的历史。  在汉长安城遗址文保所,陈列了不少汉长安城遗址出土的文物,除了陶俑、陶马等常见文物外,“火烧夯土”、“弩机”、“陶水道”、“玄武纹空心砖”、“鎏金铜 ...

来源:胶东在线

汉长安城遗址

  胶东在线524(特派记者 王向荣)“东长安、西罗马”,描述的是汉长安城与古罗马城东西相对,遥相辉映的情景。5月24日下午,“追赶超越·奔跑ing大西安”全国百家网媒全媒体西安行大型采访团来到汉长安城遗址,零距离感受汉朝的历史。

  在汉长安城遗址文保所,陈列了不少汉长安城遗址出土的文物,除了陶俑、陶马等常见文物外,“火烧夯土”、“弩机”、“陶水道”、“玄武纹空心砖”、“鎏金铜铺首”,“千秋万岁”瓦当在这里也可以看到,“大汉中枢丝路起点”的汉长安城遗址,用它的故事,吸引着所有的参观者。

  西汉是以节俭著称的,通过不规则的积石就可以看的出来,因为这样会更节约成本。在汉长安城西安门遗址,矗立的围墙遗址体现了汉朝的风格。

  四川新闻网编辑张海月说,可以感觉到汉长安城遗址的保护确实做的很到位,能有这样的机会,站在这里感受这段历史,确实非常神奇。想象当初张骞出使西域就是从这里的未央宫前接到命令最后凿通丝绸之路,两千多年后的今天站在这里,让人不敢相信。

  汉长安城遗址工作人员现场介绍,汉武帝建元元年(前140年),武帝欲联合大月氏共击匈奴,张骞应募任使者,之后被俘,直到公元前119年(元狩四年),汉武帝再任张骞为中郎将,率300多名随员,携带金币丝帛等财物数千巨万,牛羊万头,第二次出使西域丝绸之路被凿通之后,一直沿用至公元16世纪,使用时间达1800多年,至今举世称道。

  据了解,汉长安城始建于公元前202年,先后有西汉、新莽、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等十个王朝在此建都,实际使用近800年,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历时最长的都城。

  汉长安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大都会和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都城,城垣内面积36平方公里,建有未央宫、长乐宫、北宫、桂宫、明光宫、建章宫及八街九陌、长安九市等,为同一时期罗马城的4倍。

  汉长安城建有长乐宫、未央宫、建章宫三大宫殿群,城区基本呈方形,四面各建有3个城门共有12个城门。汉长安城包括主城区和城外西部的建章宫、南部的礼制建筑区。汉长安城内除宫殿外,还有武库、太仓、东市、西市、京师官署、郡国邸宅等。在城东北是普通百姓居住的闾里,史料记载“长安闾里一百六十,室居栉比,门巷修直”,居民区的面积很大。宫城与郭城区分严格,界限分明。

  汉长安城是东方土木结构建筑传统的代表,古罗马城是石头建筑传统的代表,分别对古代东方的城市营造和古代欧洲的城市建设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汉长安城与古罗马城东西相对,遥相辉映,当时并称为“东长安、西罗马”。

  此外,汉长安城是汉文化的发源地,汉族、汉人、汉语、汉文化等历史概念诞生于此,文景之治、抗击匈奴、独尊儒术、汉武盛世、昭宣中兴、编撰《史记》等历史事件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