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专家组现场考核汉长安城未央宫考古遗址公园

摘要: 9月19日上午,为进一步推动大遗址保护工作,规范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工程师于志飞、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刘瑞、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张笑楠、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师周小棣和国家文物局文保司考古处处长张凌5位专家,在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开展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现场考核工作。陕西省文物局周魁英副局长,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马锐,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黄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汉城考古 ...



9月19日上午,为进一步推动大遗址保护工作,规范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工程师于志飞、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刘瑞、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张笑楠、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师周小棣和国家文物局文保司考古处处长张凌5位专家,在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开展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现场考核工作。陕西省文物局周魁英副局长,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马锐,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黄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汉城考古队刘振东队长等陪同。

根据《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试行)》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细则(试行)》,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的现场考核工作按照现场踏查、公园管理方汇报、专家提问、专家打分和专家建议五个环节进行。

首先,专家们考察了汉长安城西安门遗址、未央宫前殿遗址、中央官署遗址、少府遗址、保管所陈列馆专题陈列、档案室、监控室等内容,并对遗址周边的交通配套、餐饮住宿、医疗卫生、标识标牌等配套服务设施进行了详细了解。

随后,召开了汉长安城未央宫考古遗址公园评审会议。西安市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负责人吴青从未央宫考古遗址公园的资源条件,遗址的考古、研究与保护,遗址的展示与阐释,遗址公园的管理和运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并按照要求开展了专家提问、专家打分和专家建议环节;在专家建议环节,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对汉长安城未央宫考古遗址公园的保护、展示和利用、档案管理、园区服务和宣传推广等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对下一步遗址公园的建设及完善,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的意见将成为今后工作的方向和努力的重点,省文物局将指导西安市文物局,提升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区环境景观品质,完善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考古遗址公园文化阐释等方面的内容。

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马锐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专家组的肯定,也是我们开展下一步保护管理工作的动力,西安市文物局将以此次考核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的保护管理力度,做好文化遗产的展示利用工作,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和区域经济建设和谐发展,使汉长安城未央宫考古遗址公园真正成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典范(汉城遗址   刘嘉树)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