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商代服饰与数字妇好”成果汇报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公众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成功举行

摘要: 2023年11月2日,由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指导,南方科技大学主办,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的“商代服饰与数字妇好”成果汇报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公众论坛在我校举行。南科大党委副书记、廉洁研究院院长姚文胜,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讲座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王巍,中国古迹遗址保 ...




2023年11月2日,由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指导,南方科技大学主办,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的 “商代服饰与数字妇好”成果汇报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公众论坛在我校举行。南科大党委副书记、廉洁研究院院长姚文胜,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讲座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王巍,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宋新潮,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孙英民以及国内考古与文化遗产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和媒体代表等参加活动。论坛聚焦新时代中国文化遗产的科学研究与应用实践。

与会嘉宾合影


姚文胜为开幕式致辞。他强调,赓续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南科大站在改革开放时代潮流之上,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必当发扬勇立潮头、奋勇争先的精神,充分发挥以理、工、医、商为主,兼具特色人文社科的学科优势,为中国文物事业贡献力量。他表示,借此机会邀请考古文博学界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媒体来到南科大,共商文化遗产应用大计,深度研讨文化遗产的活化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定能使南科大赋能国家文物保护传承走上新的高度。


南科大党委副书记、廉洁研究院院长姚文胜致辞




科研成果汇报




在“商代服饰与数字妇好”科研成果汇报环节,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唐际根教授指出,近三年来,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课题组抓住打造深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契机,共同致力于探索“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成功将3000年前我国商代的服装、佩饰加以复原,并利用数字技术设计出中国历史上一位真实人物——商朝王后“妇好”的数字人物形象。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是南科大考古科研团队朝着“新时代文化遗产应用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商代服饰配饰”研究成果汇报

唐际根讲席教授讲述“数字妇好”


王巍、宋新潮、孙英民等与会专家学者对两项科研成果汇报进行了评议和交流,并就南科大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积极推广和践行考古文物应用创新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肯定。他们纷纷表示,唐际根教授课题组充分依托科技力量,以“生活化”“数字化”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让大众了解、支持和享受中国历史文化,真正让文物“活”在了当下,“活”在了人民群众当中。

嘉宾现场讨论与互动


揭幕仪式



下午,粤港澳高校文化遗产研究与应用联盟在南方科技大学正式揭牌。在现场专家、企业及媒体的共同见证下,王巍、宋新潮、孙英民,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高校代表中山大学教授郑君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常耀华共同为粤港澳高校文化遗产研究与应用联盟揭牌。该联盟由南方科技大学倡议,南方科技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共同发起,旨在打通粤港澳三地文物考古资源,实现数据共享、成果互鉴、人才互通,使文化遗产资源真正服务于大湾区的经济与文化事业,为大湾区培养一批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

粤港澳高校文化遗产研究与应用联盟揭牌

悠久的文明传承,绝不仅仅是史书中泛黄的记忆。遍布华夏大地的一处处考古遗迹,蕴含沟通历史与未来的密码,也留下科技创新与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深刻启迪。据悉,依托南科大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和高端分析测试平台,南科大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于2017年成立文化遗产实验室,以实验室为依托,两年内获批建设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文化遗产研究中心;2019年,与国内30余个省市考古单位建立共建共享合作关系,建成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考古陶瓷标本数据库陈列馆”;创办文化遗产研究系列辑刊《遗产》,截止目前已出版八辑;发起并完成了多项校内外跨学科、跨平台科学研究项目;与深圳博物馆、我校文博中心合作推出了《残石》《理解三星堆》《书刀故事》等系列“微展览”;获得了包括“腾讯探元计划2023年创新科技应用大奖”等众多奖项。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