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简讯 | 2023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人才峰荟举行

摘要: 10月27日,2023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人才峰荟在都江堰市举行。此次活动由四川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文物局指导,成都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文物局)主办,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中共都江堰市委、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成都市人才发展促进中心承办。众 ...


10月27日,2023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人才峰荟在都江堰市举行。此次活动由四川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文物局指导,成都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文物局)主办,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中共都江堰市委、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成都市人才发展促进中心承办。


众多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相聚在世界遗产之城都江堰市,共同探讨如何做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发现、引进、培养、用好文化遗产人才,共享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研究成果和管理模式,探索以人才赋能文化遗产科学保护利用的都江堰实践、成都经验。


组建专家智库 成立研究院  发布人才需求清单

大会宣布成立青城山—都江堰文化遗产研究院,组建青城山—都江堰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智库,设立青城山—都江堰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共建培育基地,发挥文化遗产专家人才的专业优势,就青城山—都江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推广以及考古人才培养开展深入研究,搭建多遗产地合作机制和文化遗产研究创新综合平台,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累更多有益经验。会上还介绍了《青城山—都江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发布了相关人才需求清单,签署了相关项目协议。
图/青城山—都江堰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智库正式成立  来源: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官方平台
图/来源:都江堰发布 贾旋摄

各方专家“献智建言”

27日上午,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在现场以“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暨人才培养”为题进行主题分享。他表示,在两千多年前,古人以最小干预自然环境的方式,顺势而为,建造出惠及千年的水利工程,这才是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的精华、都江堰工匠精神。他说,在世界文化遗产科学保护和传承中,人才非常重要,这项事业不仅需要古建维修人才,还需要比如数字技术应用、互联网传播等方面的人才。“今天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它呼吁汇集人才,加强科学保护,建立文物保护体系。今后保护任务很重,没有人才是不行的,要把队伍建设、人才汇集做得更好。27日下午,单霁翔还在都江堰南桥广场进行了主题演讲,通过对国内外多个案例的介绍,与现场嘉宾和群众分享了活用文化遗产资源的多元方式。

图/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做主题分享

图/清源团队专家魏青、张荣、雷娴在本次会议上分享遗产保护管理经验和团队在青城山-都江堰的遗产保护工作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遗产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云鹏说,保护都江堰水利工程要以水利功能延续为核心,以水利历史信息及其载体保护为重点,系统管理、科学核心、分类施策,推动遗产保护修复与工程维修建设科学结合,传承应用传统科技和材料构件工艺,实现世界遗产可识别、可认识、可触摸、可体悟。要推进数字孪生灌区建设,建立水利遗产数字底板和监测体系,确定法定机构机制和职责,强化跨部门行业层级协调联动,形成保护合力。
“贯穿中国几千年的建筑设计理念,是遵循自然规律和自然社会环境对话。”古建筑学家、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王其亨说,都江堰渠首建筑作为特殊的建筑形式,是民族智慧与文化的结晶,承载着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在保护修复过程中,应侧重对其内在精神的理解,从传统的建筑文化中汲取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建筑精神,还原古人理念,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化遗产管理研究专委会秘书长、清源视野(北京)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青进行了题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范式转变中底层逻辑的新建构》的分享。他指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不仅需要技术支撑,还需要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体系支持,更多关注遗产中“人”的部分,不断强化领导力建设,实现遗产和社会共同健康发展。
故宫博物院故宫世界遗产监测部主任狄雅静说,青城山-都江堰世界遗产地需要进行监测职能机构设置、风险管理制度与机制体系建构以及人才专业水平相关培训,提升人员专业素质,保障监测工作开展。
故宫博物院文化产业管理处处长李滨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探索切实可行办法,将文创由数量增长推向质量提升,实现高质童发展。要以开放包容的境界与心胸继续推动扩大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合作,通过合作,实现共赢。
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监测中心主任王小伟说,敦煌研究院实施基于敦煌文化的十位一体全面社会责任质量管理模式,对莫高窟实施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精心管理,希望成为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典范、最具活力的敦煌学国际研究实体、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文化展示交流平合。

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总工程师张荣说,二王庙保护修缮工程是对于完全震毁建筑的重建与修复,是古建筑灾后重建的一项成功案例。二王庙抢救性保护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我国文化遗产受到突发自然灾害破坏后的保护复建提供了参考案例。


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综合一所所长雷娴说,未来要继续深入开展青城山-都江堰世界遗产管理规划系列项目工作,认真听取多方意见,优化完善规划成果,实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实现可持续发展,让世界文化遗产还有下一个2000年。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方捷讲述了都江堰渠首古建筑群的前世今生,他说,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价值挖掘、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及社区韧性,让文化遗产发挥时代作用。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古建中心主任余书敏说,未来在古建复原、数字化建档、永续利用、社教和研学方面会有更多成果,就像青城山-都江堰的保护利用,为全省珍贵建筑遗产保护利用提出我们的当代实践。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硕士生导师赵春兰认为应该全面挖掘和重新认识都江堰和青城山历史文化价值和地位,深入挖掘青城山-青城山古今中外文献,择其精华充实到景区导览信息系统,从有形到无形,从物质到非物质,从构造到工艺,从人物到事件,依托青城山、都江堰这两个极具知名度的旅游目的地,为国际友人和国内大众讲好中国故事。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