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河南早期刻画符号研究

摘要: 河南早期刻画符号研究 作者:袁广阔 /马保春 /宋国定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年: 2012-6页数: 322定价: 128.00元ISBN: 9787030346698内容简介《河南早期刻画符号研究》在全面收集目前所见河南出土新石器时代至商代早期器物刻画符号资料的基础上,利用考古学、历史学、古文字学、符号学、民族学、图像学等诸多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初步探讨了这一时期以河南 ...
河南早期刻画符号研究

作者:袁广阔 /马保春 /宋国定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2-6
页数: 322
定价: 128.00元
ISBN: 9787030346698
内容简介
《河南早期刻画符号研究》在全面收集目前所见河南出土新石器时代至商代早期器物刻画符号资料的基础上,利用考古学、历史学、古文字学、符号学、民族学、图像学等诸多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初步探讨了这一时期以河南为主体的中原地区出土器物刻画符号的定名、分类及其与汉字起源的关系等问题。对一些特殊的刻画符号也从各个角度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发现晚商之前河南地区出土器物刻画符号的构成既有线段构架类符号,也有线条造型类符号,二者是平行发展的。它们与汉字在形体上有一定的联系。 《河南早期刻画符号研究》搜集整理的刻画符号资料和初步的研究工作对今后考古学、文字学、符号学、语言学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适合从事这方面研究工作的人员及对中国早期器物刻画符号感兴趣的读者阅读参考。
目录
第一章 概述
第二章 河南出土的早期器物刻画符号资料
第一节 裴李岗文化时期的陶器符号
第二节 仰韶文化时期的陶器符号
第三节 龙山时代的刻画符号
第四节 二里头文化时期的刻画符号
第五节 二里冈文化时期的刻画符号
第三章 陶符与文字起源
第一节 器物刻画符号的重新定名与分类
第二节 陶器符号与文字起源
第三节 中国考古所出重要陶器符号资料
第四章 河南陶器刻画符号研究
第一节 裴李岗文化时期
第二节 仰韶文化时期
第三节 龙山时代
第四节 二里头文化时期
第五节 二里冈文化时期
附录一 殷墟出土陶符、陶文
附录二 殷墟出土陶符、陶文研究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