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中国考古学大会举行,发布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点项目

摘要: 澎湃新闻获悉,作为中国考古学界规模最大、范围最广、规格最高的国际性高端学术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的第四届考古学大会10月23日在西安开幕。大会由中国考古学会牵头主办,每2年举办一次,千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的会议主题,开展近600场报告和交流。此次大会上,发布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 ...
 澎湃新闻获悉,作为中国考古学界规模最大、范围最广、规格最高的国际性高端学术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的第四届考古学大会10月23日在西安开幕。大会由中国考古学会牵头主办,每2年举办一次,千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的会议主题,开展近600场报告和交流。

此次大会上,发布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点项目、石峁遗址最新考古成果等。

第四届考古学大会现场

 

第四届考古学大会

开幕式后,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研究单位的六位考古专家围绕近年来最新重要考古发现带来六场精彩的主题发言。主题发言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由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张弛教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教授主持,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研究员带来“新发现 新收获 新成就——陕西考古构建中华文明主干脉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高江涛研究员分享“探源视野下的陶寺遗址近年考古新发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种建荣研究员讲述“寨沟与周原——陕西商周考古的新突破”。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说,本届大会不仅是中国考古学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之后的首次大会,也是从考古学学科角度集中探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问题的高端学术论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中国考古学界集中探索如何阐释“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如何“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考古力量的盛会。

第四届考古学大会

第二部分由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施劲松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教授主持,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马永嬴研究员分享“汉文帝霸陵考古收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胡兴军研究馆员讲述“新疆尉犁克亚克都克烽燧遗址考古收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研究员带来“北宋东京城州桥与汴河遗址考古发现”。

本届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文物局、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陕西省考古学会、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局承办,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协办。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一德,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会议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德国、英国、意大利、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九个国家及港台地区的八百余名考古学者,是一次大型国际性考古学术盛会。未来两天中,大会将围绕“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会议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彩汇报与深入交流。

上山文化的石磨盘、石磨棒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  城门门道及内侧遗迹俯视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积淀深厚,文物古迹丰富。多年来,陕西发掘的遗址不胜枚举,出土大量珍贵文物,清晰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中华文明在陕西这片沃土留下的印记,有展现史前文明之光的半坡,有“石破天惊”的石峁,有周秦汉唐的传承,有延安的红色印记。

石峁遗址

据此次大会公布的考古成果,截至目前,2023年陕西石峁遗址考古项目已发掘面积约700平方米,皇城台墓地新发现墓葬17座,已发掘15座,基本为竖穴土坑墓,榫卯结构木棺,棺外有殉人,其中4座墓葬壁龛内出土随葬陶器组合。从2022年发掘至今,石峁遗址皇城台共发现墓葬40多座,墓葬成排分布,并用石墙划分茔园,具有明显的等级区分,考古人员已确认这是石峁文化最高等级墓地。

(本文据主办方资料、中国考古网、央视新闻等综合)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