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二届“夏文化考古”研修班在二里头遗址开班

摘要:   2023年10月16日,第二届“夏文化考古”研修班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班。  开班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研究室副主任何毓灵研究员主持,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张凌副司长、河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张慧明处长、洛阳市文物局余杰局长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杜金鹏、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贾一凡,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学员 ...
   2023年10月16日,第二届“夏文化考古”研修班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班。

  开班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研究室副主任何毓灵研究员主持,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张凌副司长、河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张慧明处长、洛阳市文物局余杰局长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杜金鹏、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贾一凡,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学员代表发言,国家文物局考古司考古管理处处长胡传耸,洛阳市考古研究院院长李永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馆长赵晓军,中共洛阳市偃师区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区长韩静,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海涛队长,洛阳市偃师区文物局局长李继锋,国家文物局等机构工作人员、研修班学员以及媒体记者共4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余杰局长简要介绍洛阳市委、市政府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举措和成果,表示将以此次研修班的举办为契机,持续提升洛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为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贡献力量。

  张慧明处长简要介绍河南省委、省政府推进夏文化研究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表示当前“夏文化考古”研究仍面临研究人员偏少的问题,多学科研究需更加拓宽和深化,河南省文物局组织省内相关单位做出了相应积极措施来进行改善。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机会,虚心求教,以这次培训为起点,确立学术方向,增强能力和水平,都能成为夏文化研究队伍的中坚力量。

  杜金鹏研究员代表研修班教师发言表示,举办夏文化考古研修班,是国家文物局和主办单位正确的学术举措。本次研修班在夏文化研究最关键的二里头遗址宫殿区进行发掘,希望各位学员用好机会,积极投身于夏文化考古研究,掌握过硬的田野技术,具备明确的课题意识,具体的学术路线,推陈出新,创新夏文化研究的理论、方法,为夏文化探索做出各自的努力。

  贾一凡代表研修班学员发言表示,中原地区历来是中华文明的核心区,也是夏文化研究的重镇,将珍惜能够聚集在中国考古学的圣地二里头遗址进行发掘的机会,严格认真完成研修班的各项任务,争取对夏文化研究有更深刻的认识。

  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张凌副司长发言中表示,夏文化研究是中国现代考古学长期关注的重要课题,已经被列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投入、加强保障,近年来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物保护、公园建设和文化传播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希望学员珍惜这次研修机会,以学促研、以学促干、以学聚才,通过培训班聚集专业人员、深化学术交流、提升科研能力,带动行业内更多专业人才参与夏文化研究,更好地去阐释夏文化的重要价值和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杜金鹏以《殷墟——夏文化探索的出发点》为题,为学员们现场授课。商族曾与夏王朝相始终,商汤是夏商王朝的界标人物。夏文化的研究离不开殷墟,从殷墟入手前推,构建了完整的商文化链条,确认了商文化,才能锁定夏文化对象,区别出夏文化,因而殷墟在夏文化探索中,具有特别的重要价值。邹衡先生与《中国考古学﹒夏商卷》、夏商周断代工程,均是这样的研究思路,可见殷墟、殷商文化,是探索夏文化的基础和出发点。最后从学理与学术角度对夏文化的探索的五点启示进行总结。

  本次研修班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洛阳市文物局、洛阳市考古研究院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考古队、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承办。来自山西、河南等省的文博考古机构或高校的11名学员,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的具体安排下,展开为期70天的理论学习和考古实践。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