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召开“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高原丝路)文化线路专题学习研讨会

摘要: 6月5日,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召开“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高原丝路)文化线路专题学习研讨会。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刘世忠出席,副局长曲珍主持会议。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及副研究馆员以上人员参加学习研讨。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研究馆员、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文博处副处长高峰结合青藏高原考古遗迹、出土文物、历史文献等等,从史前时期、部落时代、吐蕃王朝、唐代以后、“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等五个方 ...

6月5日,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召开“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高原丝路)文化线路专题学习研讨会。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刘世忠出席,副局长曲珍主持会议。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及副研究馆员以上人员参加学习研讨。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研究馆员、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文博处副处长高峰结合青藏高原考古遗迹、出土文物、历史文献等等,从史前时期、部落时代、吐蕃王朝、唐代以后、“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等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高原丝路)文化线路的历史起源、不同历史时期的道路变迁和功能演变,以及其在西藏历史文化发展变革,特别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与会人员就文化遗产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共同研究和积极探讨。

曲珍指出,青藏高原文化从来不是孤立的,西藏多元文化特点是千百年来各民族不断交流、融合而形成的,“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高原丝路)文化线路拥有丰富深厚的相关历史和文化遗产。积极主动开展整体性、保护性和多元一体化的廊道研究、廊道保护、西藏段城镇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是认真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步骤,更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需要。

曲珍强调,西藏是中国面向南亚的战略枢纽和开放门户,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西藏进一步扩大开放带来难得机遇,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国际大通道是西藏构建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构想的必然趋势。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学术思想、学术态度,通过多学科、多领域的研究来印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形成与发展;要突出时代特色,树立国际视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吸收借鉴有益的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提升学术原创水平,进一步指导工作实践,为把西藏从文物大区建设成文物强区贡献力量。(乔炳武)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