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国际视野下的西南考古新格局——2018年西南考古协作会暨中国西南与东南亚、南亚考古发现及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

摘要: 10月11至12日,由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大理州文化体育局、剑川县人民政府主办,剑川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大理州文物管理所承办的“2018年度西南考古协作会暨中国西南与东南亚、南亚考古发现及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剑川召开。除协作会成员单位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凉山州博物馆等单位的共五十余位代表参会。代表们围绕“中国西南与东南亚的青铜文化”、“中国西南与东南亚、南亚的古代交通 ...

 10月11至12日,由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大理州文化体育局、剑川县人民政府主办,剑川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大理州文物管理所承办的“2018年度西南考古协作会暨中国西南与东南亚、南亚考古发现及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剑川召开。除协作会成员单位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凉山州博物馆等单位的共五十余位代表参会。代表们围绕“中国西南与东南亚的青铜文化”、“中国西南与东南亚、南亚的古代交通与文化交流”两项主题进行发言。


       近年来,西南考古发展迅速,考古新发现层出不穷。来自西南七省区市考古机构以及四川大学的一线考古工作者围绕近期重要的考古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西南地区考古学文化面貌复杂多样,虽各自特征显著,但也存在紧密关联。代表们在深入认识本区域文化面貌的基础上,敏锐的注意到文化间的交流情况,开展了大量的对比研究。同时,各单位在考古发掘、学术研究、机构交流等多个层次的通力合作有力地保障了西南考古区域性协作的顺利进行。


       放眼西南之外,中国西南与东南亚、南亚的文化关联已在学界引起广泛关注。尤其是针对区域间古代交通的研究,西南多地已通力合作开展了若干调查工作。会议中,代表们就对南亚廊道的考古调查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工作方法、标准制定、问题与展望等方面进行交流。


       随着研究视野不断扩展、基础材料日益丰富,西南考古在研究方法上也走向多元化。本次会议有从事冶金考古、植物考古、人类骨骼考古等多名代表报告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多学科的综合运用正逐渐贯彻到考古发掘工作中,并在西南考古研究中起到愈发重要的作用。


       研讨会结束后,西南各省、市考古单位的负责人召开了工作会议,针对若干考古协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各单位确立了拓宽合作范畴,加强协作力度等基本共识。本次会议集结了诸多西南考古的一线工作者,代表们交流学术新观点,共享考古新发现,有力的推动着西南考古的发展。中国西南与东南亚、南亚古代文化的关联也愈发明晰。随着西南各单位考古协作的日益紧密,置于国际视野下的西南考古新格局正在逐步展开。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