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多元一体视野下的华南地区早期文明化进程暨甑皮岩遗址考古发掘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桂林召开

摘要: 桂林甑皮岩遗址是广西乃至整个华南地区最为重要的史前遗址之一,1965年调查发现,1973年首次进行考古发掘,2001年再次发掘。遗址的两次发掘及“甑皮岩文化”的命名与相关研究,对于研究华南地区旧新石器时代过渡、早期新石器时代文化及陶器起源等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值此甑皮岩遗址考古发掘五十周年之际,为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 ...

桂林甑皮岩遗址是广西乃至整个华南地区最为重要的史前遗址之一,1965年调查发现,1973年首次进行考古发掘,2001年再次发掘。遗址的两次发掘及“甑皮岩文化”的命名与相关研究,对于研究华南地区旧新石器时代过渡、早期新石器时代文化及陶器起源等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值此甑皮岩遗址考古发掘五十周年之际,为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探索华南地区在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多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等重点领域的学术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3年11月16日至17日,以“华南地区早期文明化进程”为主题,“多元一体视野下的华南地区早期文明化进程暨甑皮岩遗址考古发掘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召开。

开幕式现场


  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曾小林主持会议开幕式。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杏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世界考古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贾笑冰,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谢日万先后致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一级教授赵辉,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林强,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必素出席开幕式。


会议现场


  龙杏华回顾了甑皮岩遗址的发掘历程,强调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对甑皮岩遗址发掘50周年的纪念,是对近年来史前考古的一次重要总结,也是一次来自学术前沿的思想碰撞与交流。通过此次会议,华南地区早期文明化研究将迎来一次大发展,桂林史前考古工作也将受益匪浅,步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贾笑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考古工作,这将促使我们继往开来,持续开展华南史前考古的发掘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和阐释华南地区早期文明化进程及其在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谢日万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希望广西文物考古工作者通过本次会议的学习交流,为今后探索华南地区早期文明化进程及中华文明起源研究贡献更多的广西力量。
 
  会上,赵辉、贾笑冰、谢日万、龙杏华共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华南地区早期文明化进程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
  

本次会议将围绕“华南及周邻地区重要考古成果”“华南地区文明化进程及其进展研究”“古代多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进程研究”“甑皮岩遗址与华南地区早期文明化进程研究”“多学科视野下的华南地区文明化进程”“华南地区与中华文明的形成”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大会合影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桂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广西文物保护研究设计中心、桂林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等协办。会议期间还将考察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灵渠、河口城址遗址。


图文:中国考古网
审核:付永旭
责编:韩 翰 昭 晣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